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南昌一清代古墓中古剑被抢?警方已介入调查(图)

2014年11月17日13:19    来源:南昌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昌一清代古墓中古剑被抢?警方已介入调查(图)

  白圈处为古墓所在

  据墓砖推断古墓属清代中晚期

  挖机挖出古墓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15日上午10点左右,南昌又有一个古墓被挖机惊醒。在经开区白水湖黄堂村湖滨北路南通五建的工地上,正在施工的挖掘机挖出了青灰色的石砖,工人仔细一瞧,发现这青砖之下竟是一处古墓,随后该工人铲来泥土将墓穴封存。据专家推断,该古墓属清代中晚期。当天下午,村民报警称,墓穴之内的文物已被哄抢。工地上的目击者也称,当天下午确实看到有人进墓穴,并抱出东西。

  发现古墓

  经开区一工地挖掘机惊醒古墓

  “在一个工地上挖到了一个古墓,但是墓里面的东西被人哄抢了。”昨日上午,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电话称,15日,在经开区白水湖黄堂村湖滨北路南通五建的工地内,挖掘机在施工时挖到了古墓,但之后,墓内的东西就被人抢了。

  黄堂村村民赵先生在15日下午来到了古墓所在地,他就是向警方报警称有人哄抢文物的人。赵先生告诉记者:“我去的时候,那些挖开墓穴抢东西的人还在,但是墓已经被泥盖上了。”赵先生说,当时挖开墓穴的人还想拉他入伙,“他们说墓里还有一部分东西,晚上的时候让我过来一起搬。”

  听到这些人如此肆无忌惮,赵先生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当时工地上的人还告诉我,这些人已经搬走了一些东西。”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经开区白水湖黄堂村湖滨北路南通五建的工地内,在工地技术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了工地后方的空地上。“古墓已经被黄泥盖住了。”工作人员指着一个黄色的土丘告诉记者,“那块露出来的青砖,就是古墓里的。”

  在那个黄色土丘的上方,记者看到裸露在外的部分青灰色石砖,它们昭告着古墓的所在。这几块青砖的残块静静地躺在古墓上访,记者在一块青砖的侧边发现了网格状的纹路。

  附近的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当时挖掘机挖到这座古墓之后就立即停止施工了,并且将古墓用黄泥掩盖住了。施工人员介绍,当时墓穴已经被挖开了一个口子,墓室大小约有6个平方米,高约2米。

  哄抢古墓

  村民称从墓室里拿出了古剑

  在南通五建工地的门口,吴女士正在冲洗水泥地,15日下午,她曾看到有人从墓室内抱出一些东西。吴女士说,事发时她正在工地上搬木板,突然发现旁边的山坡上站了好多人,并发生一阵骚动。“我以为是有人打架,后来就听说是挖到了古墓。”吴女士说,随后她就看到一名男子从墓室里面走了出来,一身泥巴,“那个人背对着我,手里像抱着孩子一样抱了什么东西,但具体抱着什么我就没有看到了。”

  刘春锋是江西晨起实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告诉记者:“我从小在黄堂村长大,以前我父亲在犁地的时候就挖出过青砖。”昨日下午,在古墓所在地前,刘春锋告诉记者,直到15日下午5点左右,他才接到村民的通知电话,“村里的人告诉我,在我原先的个人自留地里面发现了古墓,但是墓穴里面的东西已经被抢了。”

  接到电话之后,刘春锋立即驱车来到了现场,但是墓穴已经被人用黄色泥土覆盖住。听了当时村民的说法,刘春锋直到现在仍有些愤愤不平,“15日上午10点多的时候,工地施工方挖出了这座古墓,后来就拿泥土盖上了,但是当天下午,墓穴又被人挖开,有七八个人进到墓室里面去抢东西出来,出来的时候满身黄泥,有村民告诉我,他从墓室里面拿出了古剑,但是后来扔了。当时现场很乱,他扔了这把剑,但最终这把剑不见了。这些文物都是国家的,这些人怎么能去抢?”

  勘察古墓

  据墓砖推断古墓属清代中晚期

  “15日下午5点30分左右,我们接到报警称在黄堂村湖滨北路的一个工地上发现了古墓。”辖区白水湖派出所当班民警佘警官告诉记者,接到报警之后,他与同事立即赶到了现场,但到达现场发现,古墓旁已经没有人,而古墓也被黄泥盖住了。

  “对于当时的情况,村民们有很多版本的说法。”佘警官告诉记者,除了有人进墓穴哄抢的说法,还有人称有十多辆车子来了现场,“对于具体的事实到底如何,我们还在调查核实。”

  记者了解到,当天下午,经开区刑侦大队的民警也来到了现场进行拍照及勘察。该大队周警官告诉记者:“一般有古墓被盗的可能、被盗的痕迹,我们都会去现场勘察,此次虽然没有确定被盗,我们依旧去进行了勘察。”周警官介绍,因为墓穴已经被黄泥回填,所以无法确定是否曾有人进入。

  16日晚上7点左右,南昌市博物馆的专家们来到了古墓所在地,对现场进行了查看。“当时墓穴已经被黄泥盖住,而且有村民声称有人进墓穴抢东西,所以在当地政府、公安机关对该情况进行核实确定之后,我们才会准备下一步动作。”南昌市博物馆副馆长胡振告诉记者,在现场,他们发现了几块长条形的墓砖,“经过鉴定,这些墓砖属于清代中晚期,据此推断,这个古墓应该是清代中晚期的。”

  “如果真有人进过墓穴的话,对我们下一步的工作会有影响。”胡振介绍,有人进入墓穴,就会破坏墓室的完整性,最重要的是会造成国家文物流失,“去年白水湖就发生过村民哄抢文物的案例,这些村民现已被判刑了。”

  “哄抢文物属于非法行为,可以追究法律责任,如果所哄抢的属于重要文物,则属于犯罪行为,可以追究刑事责任。”江西朗秋律师事务所唐乐律师告诉记者,经过考古专家鉴定之后,若墓内的物品属于文物或者重要文物,哄抢的村民都将被追究一定的法律责任。唐乐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而第六十四条规定,盗窃、哄抢、私分或者非法侵占国有文物等行为均属违法,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如果墓内的物品不属于文物,那么墓内的物品属于墓主人;若找不到墓主人,那么里面的物品归国家所有。”唐乐补充道。(记者 徐晶晶)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