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书评:在“价值体系”的基础上解读“三个倡导”

2014年11月21日17:1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书评:在“价值体系”的基础上解读“三个倡导”

   原标题:在“价值体系”的基础上解读“三个倡导”

   当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活动方兴未艾。对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和内容作出科学而通俗的阐释,是理论工作者的重大职责。由教育部长江学者沈壮海教授主编的《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释讲》一书,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了全面阐释,并在此基础上对“三个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了重点解读。

   全书从理论之基、探求之路、文化之源、价值之核、时代之境、践行之思等六个方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了全面阐述。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价值根基、社会主义运动的价值追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资源,论述了核心价值观与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三个倡导”的科学内涵;论述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条件、现实路径。

   马克思主义究竟提出了哪些价值规范?书中作了深入探讨,认为主要包括:人的全面发展与共同富裕、自由与解放、公平与正义、平等与民主等。与此相联系,社会主义价值追求的精神蕴含主要有:追求自由解放的未来、争取民主平等的权利、向着公正和谐的理想等几个方面。这些是颇有新意和启发性的。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三个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作出在全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部署。本书在深入研究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上,对“三个倡导”作了重点解读。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次,对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十二个核心价值理念,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逐一进行解读,回答了人们在这个问题上的一些困惑,在当前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书中考察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价值观及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阐述了中国人的文化基因和精神符码,概括了我国传统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如仁爱民本、忧患担当、和合共生、厚德载物、敬老慈幼、重义轻利等;论述了正确对待传统文化和传统价值的正确态度。对于我们深入理解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关于用传统优秀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论述,具有启发价值。

   书中不仅注重理论阐释,也注重实践操作。“践行之思”一章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价值观,要“融于教、涵于制、行于众、化于境”。其中,“融于教”指融于学校教育体系、融于社会教育体系;“涵于制”,指让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依制而行”,将核心价值体系“转化入制”;“行于众”,指人人践行、领导示范;“化于境”,指化于日常生活之境,化于网络环境,化于文化环境,化于自然环境。

   全书布局新颖,风格清新,阐释屡有新意新语,给人以有益启迪。特别是作者注重可读性,将深刻道理与生动材料相结合,做到了深入浅出,趣益兼备,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亲和力。

(来源:光明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