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陈德森:《一个人的武林》致敬一代武林

肖扬

2014年11月18日09: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德森:《一个人的武林》致敬一代武林

  王宝强主演《一个人的武林》

  陈德森想为那些用生命完成电影的幕后英雄做点事

  《十月围城》后,香港导演陈德森新作《一个人的武林》目前票房已经顺利过亿。日前,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陈德森表示,想以此片向武行致敬,想为那些用生命完成电影的幕后英雄做点事。

  拍一个从高处往下摔的镜头 十个武行排队做“后备”

  “救护车在那里等着,摔坏了直接送去医院”

  陈德森从17岁开始入行,他说自己从那时起就每天看到武行被摔、被打,“如果拍一个从高的地方往下摔的镜头,十个武行就都排在那里当做‘后备’,因为第一个人摔坏了,就得第二个上、第三个上,救护车在那里等着,摔坏了直接送去医院。早年的功夫电影片场是不让戴护具的,摔就是真摔,砸就是真砸,保护措施、特技效果也跟不上,摔伤的进医院的多得不得了。所以那些做武行的人个个落下一身伤病,而如果腰摔坏了的话,日后连出租车都没法开。在全世界,大家提起功夫片只知道李小龙、成龙、李连杰、洪金宝、甄子丹,其实还有很多无名英雄。这些人比较粗豪,不少人喜欢耍钱,现在大都晚景凄凉,但是他们撑起了功夫片的根基。《一个人的武林》在香港首映的时候,我把他们请来走红毯,其中年纪最大的已经84岁了,大家见了面真是感慨万千,几度落泪。”

  拍《神偷谍影》时场务意外身亡 被判误杀

  “那段时间很想退出影视圈”

  而致敬那些幕后英雄,也与陈德森的个人经历有关。他说自己当年拍《神偷谍影》时片场曾发生爆炸事故,剧组中的场务意外身亡,“那个时候香港报纸的头版用大大的标题写着:陈德森与相关人士被判误杀。那段时间我很想退出电影圈。”日前,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陈德森提起此事还忍不住流泪。“我觉得电影是假的,是一个梦,为什么会在现实中变得鲜血淋漓?对我来讲很压抑,那段时间我天天睡不着,就是想离开了,我觉得很对不起这些人。”而让陈德森坚持下来的,是《神偷谍影》的女主角杨采妮,“她送给我一本林清玄的《多情多风波》,我看后很有触动。杨采妮又跟我讲,导演你应该把电影拍完,不应该放弃,这样才是对死者的尊敬。于是,我就跟我的团队利用两个星期的时间把这个戏拍完了。这部戏是当年除了成龙的戏外,香港票房最高的电影,我觉得要用心做一个戏,但我对此事一直耿耿于怀。”

  而这段伤心之事也让陈德森始终想为武行建立一种“善缘”,在《一个人的武林》拍完后,陈德森找到了成龙、曾志伟、彭于晏等人,想组建一个动作演员福利基金,资助生活无着的武行,或者因拍动作戏而受伤的工作人员。目前,这个基金已经筹集了300万元。陈德森透露,自己还在积极募款,“因为功夫片的背后是武行的血与汗,我希望他们能够得到慰藉。”

  计划与成龙等一起开设武术培训班

  “如果人人都不打,动作明星出不来,功夫片也面临没落。”

  陈德森还表示,有武行才会有动作片的未来,“如果人人都不打,动作明星出不来,那么功夫片也面临没落,我有计划与成龙他们一起建一个武术培训班,为影视圈培养未来的武打人才。”

  陈德森19岁曾给成龙做助理,但是觉得没有机会进片场,只是帮他处理外务的事情。后来陈德森就辞职了,从场记开始做起,慢慢是编剧、导演。也因此,陈德森笑说他希望可以将成龙和王宝强撺掇在一起,来个《龙兄鼠弟》,拍出来一定会很好看。

  虽然《一个人的武林》目前票房过亿,但是陈德森并不满意,“宣传发行环节存在着失误,其实,凭借这部影片的好口碑,本来应该有2.5亿到3亿的空间。现在的功夫片并没有没落,只要故事好、人物立得住,对于观众依然有吸引力。所以,正如片名一样,‘一个人的武林’并非是最后的武林。而是说,每个人心目中,武林的梦没有熄灭,武林,依然在传承。”文/本报记者 肖扬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