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北京环球影城:需多融入中国元素

2014年11月22日07: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环球影城:需多融入中国元素

   原标题:北京环球影城:需多融入中国元素

美国洛杉矶市附近的美西大峡谷环球影城

   9月25日,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批,建设地点位于北京市通州文化旅游区,其中核心区占地面积1.2平方公里,预计在2019年建成营业。

   早在2009年,北京就曾计划建设环球影城,其还曾被列入“北京市2009年重点项目”。然而,这个项目在上报国家发改委后,一直未能得到批复。时任北京市发改委主任的张工曾表示:“北京环球影视城主题公园项目在向国务院汇报以后,国务院希望北京再从文化战略安全的角度做深入论证。估计还要压缩投资规模,并加入更多的中国元素。”自此,环球影城项目便一度搁浅。

   从2011年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住建部曾联合发出《关注暂停新开工建设主题公园项目的通知》,到2013年3月国务院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发展的若干意见》,被叫停的主题公园建设有望解禁,今年北京环球影城项目重启的消息似乎更像一个信号,预示着国内主题公园的格局即将重组。

   社会效益同样被看重

   最早的环球影城始建于20世纪初,位于美国洛杉矶市,其前身是美国派拉蒙等电影公司的拍摄基地,随后逐渐演变成一个主题公园。如今,《侏罗纪公园》、《变形金刚》、《辛普森一家》等电影场景都能在环球影城里见到。

   北京环球影城将是环球影城在全球的第6个、亚洲第3个主题公园。1.2平方公里的占地面积,将使北京环球影城成为目前项目中最大的一个。

   据了解,北京环球影城将由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寰投资”)和美国康卡斯特NBC环球公司旗下的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集团合资拥有。首寰投资相关负责人透露,整个环球影城项目中,主题公园、城市大道以及酒店等度假区的投资将超过200亿元,项目也将以主题公园为核心,后续的规划和投资还有待今后逐一明确。首寰投资相关负责人预测,北京环球影城建成后每年将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以上,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以上。

   北京环球影城是否也将复制国外环球影城的发展模式?10月13日,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到通州调研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时提出,“在项目规划、建设中,要更多融入中国元素,吸引更多外国游客前来体验中国历史文化的魅力”。

   看来,不只是需要对地方经济产生拉动作用,如何抵挡外国文化冲击、保证社会效益,也是主题公园需要思考的问题。

   国内主题公园破冰还靠深挖文化

   在上海,占地面积390万平方米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在2011年已开始建设,计划于2015年底开门营业。面对国外大型主题公园的“入侵”,中国本土的主题公园又该如何应对?

   事实上,国内的主题公园已摸索着走向成熟,从欢乐谷到长隆旅游度假区,一些品牌已实现了全国布局和知名度的初建。业内专家指出,此时大举进入的国外知名品牌,会对同质同地区的主题乐园形成冲击,在最受迪士尼影响的华东地区,从 “中国演艺谷”到“中华恐龙园”,距离上海200公里半径内的浙江、江苏省内,就拥有大型主题乐园不下10家。如何差异化竞争成为每个主题公园必须面对的问题。但也应看到,这种状态也必将会激活市场。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目前国内尚未出现能够与环球影城、迪士尼同级别的主题公园品牌,如果按照单位土地面积产生的盈利额来计算,目前中国最好的主题公园的收益只有国外的1/80。

   对国内外主题公园的公开收入分析就能发现,目前国内主题乐园已意识到,不能只靠门票挣钱,而与国外主题乐园的以产品版权、衍生品开发为主要收益来源不同,国内主题公园运营商往往依靠周边地产的开发来谋求最大收益。

   业内人士称,其实主题乐园最关键的还是内容,与国内的主题公园相比,国外品牌强在文化内容,迪士尼乐园有米老鼠、唐老鸭,环球影城有哈利波特。没有主题的主题公园如同无本之木,要将文化进行提炼,还要结合设备、设施、场地进行研发。这些,才是国内主题公园的出路。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