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著名演员孙飞虎逝世享年73岁 20多次扮演蒋介石

2014年11月23日07:51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著名演员孙飞虎逝世

  著名演员孙飞虎逝世

  享年73岁 曾20多次扮演蒋介石

  据西安电影集团方面证实,著名演员孙飞虎昨日下午1点半在西安病逝,享年73岁。孙飞虎的追悼会将于26日举行。

  孙飞虎1941年生于上海,1964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曾在银幕上多次扮演蒋介石。孙飞虎当初学蒋介石的宁波口音时,地道的上海话帮了他大忙。

  20多次演蒋介石多次拿奖

  1981年,孙飞虎受北影厂导演成荫之邀,参演由其执导的电影《西安事变》,扮演蒋介石。《西安事变》也是特型演员“金三角”古月、王铁成、孙飞虎的首次合作,之后,孙飞虎饰演了20多个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年龄的“蒋介石”,不仅形似而且神似。据孙飞虎透露,他扮演的蒋介石得到过蒋氏家族的认可。

  不过在《西安事变》之前,孙飞虎从未想过自己能和蒋介石扯上关系。“人们都说我像蒋介石,其实在演这个角色之前我从没觉得自己像。但自从电影《西安事变》扮演蒋介石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孙飞虎不愿被视为专演蒋介石的特型演员,他认为自己只是“能演特型的演员”。1986年至1988年,孙飞虎在《东陵大盗》、《巍巍昆仑》等多部电影中连续多次出演蒋介石。1990年,凭借在电影《开国大典》中饰演的蒋介石获得第1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第1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和小百花奖优秀故事片男配角。1994年,孙飞虎参演影片《重庆谈判》饰演蒋介石,再度荣获第17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

  59岁以后很少演蒋介石

  2000年起,孙飞虎就鲜少扮演蒋介石了。“年纪大了,人也发福了,已经不太像了。”他认为,“演员要对观众负责,要对过去的影视形象负责。”

  对于其他演员塑造的蒋介石,孙飞虎曾点评说:“陈道明演得有特色,但太书生气,蒋介石是行伍出身,身上有霸气;赵恒多是不错的,可惜霸气还不足。”

  除了扮演蒋介石,2005年,孙飞虎参演徐静蕾自导自演的电影《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饰演管家。2011年,在电影《雪花秘扇》中客串扮演陆老爷一角。此外,他还演过曾国藩(《太平天国》)、韩安国(《汉武大帝》)、甘龙(《大秦帝国》)、封德彝(《贞观长歌》)。本报综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