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蒋介石扮演者孙飞虎去世 曾获金鸡奖最佳男配角

杨莲洁

2014年11月23日07:5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蒋介石扮演者孙飞虎去世

  孙飞虎饰演的蒋介石。

  《西安事变》中首次亮相 曾获金鸡奖

  据西影集团工会副主席李新梅证实,西影集团的著名演员孙飞虎因罹患癌症,于昨天下午1点30分在西安去世,享年76岁,追悼会定于本月26日在西安举行。孙飞虎凭借电影《西安事变》中蒋介石的形象蜚声影坛,并获得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被认为是最适合演蒋介石的演员。

  孙飞虎1941年生于上海,1964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至贵州话剧团任演员。孙飞虎与夫人戴辉瑶就是在贵州省话剧团认识的。孙飞虎当初学蒋介石的宁波口音时,地道的上海话帮了他大忙。1981年,受导演成荫之邀,孙飞虎参演由其执导的电影《西安事变》,在片中扮演蒋介石,并凭此片夺得第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此后,孙飞虎被业内认定为扮演蒋介石的最佳人选,曾在《开国大典》、《重庆谈判》等多部电影中扮演蒋介石。但孙飞虎并不愿意被视作专门扮演蒋介石的特型演员,他曾经说过,自己只是“能演特型的演员”。事实上,孙飞虎塑造的影视人物,的确不止蒋介石一位,但他演的角色都多少和历史沾点边,例如:《太平天国》里的曾国藩、《汉武大帝》里的韩安国等。今年10月在央视播出的《大秦帝国》,是孙飞虎最后一次荧屏亮相,他在片中出演甘龙一角。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