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同心圆使元青花纹饰繁而不乱

2014年11月24日17: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同心圆使元青花纹饰繁而不乱
原标题:同心圆令元青花纹饰繁而不乱

元青花牡丹云龙纹兽耳罐(局部)

   元青花不仅造型上具有高大浑厚的雄健之美,而且它在装饰技法、装饰题材等方面所表现出的丰富多彩和成熟运用也堪称我国古陶瓷装饰艺术的典范。

   总体来看,元青花装饰充分运用了蓝白两种色调的鲜明对比与互为衬托,并将其灵活组合运用,其中白地绘蓝花是元青花装饰的主流,而纹饰以留白方法表现,除此之外蓝地白花装饰也有使用,有些器物还同时运用了这两种方法。此外,元青花装饰在单纯绘画之外,还常结合刻划、模印、塑贴、浮雕等多种技法加以表现。在装饰风格上,元青花最突出的特征就是采用了多层装饰带和同心圆的构图方法,纹饰画面显得饱满但主次分明,并不给人以繁缛杂乱之感,这也是元青花为后人赞颂之处。

   元青花的纹饰题材极为丰富,举凡大自然中的万物,几乎都可以成为装饰题材,其中许多纹样如牡丹纹、鸳鸯卧莲纹、鱼藻纹、龙纹、麒麟纹、人物故事纹以及辅助纹样中的不共邻变形莲瓣纹、云肩纹等都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

   牡丹纹是元青花中最常见的纹饰题材之一,多作主题图案,常见有凤穿牡丹、缠枝牡丹、孔雀洞石牡丹、云龙牡丹等。其画法一般比较固定,主要特点是花无反侧,花朵不填满色,多留有空白,并刻、划、绘有简单的叶脉,花叶为肥腴的尖瓣形。

   鸳鸯卧莲纹又称“满池娇”,是元代贵族官员服饰上的一种织绣图案,元代工匠创造性地将其引入瓷器装饰之中,常绘于罐、盘、碗、瓶等器上作主题纹饰,其特点是花叶不填满色。

   鱼藻纹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极为生动写实,常以鲤、鲇、鳜、鲫四种鱼合绘于一器,也有单绘一条或两条的。水藻的画法一般根细叶粗,排列整齐。

   龙纹则且极富时代特色,见有青花云龙、青花海水白龙、青花凸雕龙、印花龙等。其龙的形体特征一般为小头细颈,蛇尾,发、角向上,两眼平正,龙爪刚劲有力,以三爪居多,也有四爪或五爪的,其中五爪龙纹最为罕见。鳞甲画法有斜方、白描,以及勾边实填或渲染全身等。

/> /> />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