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论:网吧“二次创业”先要创新

2014年11月25日11:0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网吧“二次创业”先要创新

  原标题:网吧“二次创业”先要创新

  上网服务行业的主要载体网吧诞生于中国信息化时代初期,曾一度红遍大街小巷。近年来,随着家用电脑、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网吧数量逐年减少,利润不断下滑,整个行业难言景气。在上网服务行业借助新政策东风,谋求重振的“二次创业”中,创新应成为转型升级的驱动力。

  近20年来,上网服务行业在缩小城乡信息差距、解决流动人口和低收入群体上网问题,以及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受内外发展环境影响,近年来我国网吧数量及营业收入逐年减少。

  尽管如此,上网服务行业仍有其优势和创新潜力。在互联网需求日趋刚性的当下,上网服务行业的市场需求可观,前景可期。例如,随着网络游戏的普及,网吧在娱乐环境、硬件设备等方面仍有明显优势;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网吧对于解决低收入群体的上网难题仍有难以替代的作用。从业人员和主管部门要充分利用这些需求和优势,发掘行业的创新潜力,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上网服务行业创新改革刻不容缓。统计数据显示,上网机时费仍是目前国内绝大多数网吧收入的主要来源,这为网吧创新经营方式、丰富经营业态留出了充足的空间。经过创新性整合的网吧,应成为满足不同受众群体生活需求,兼具信息服务、社交、社区休闲娱乐及远程教育培训等多功能的文化服务场所。当前,一些地方已经出现网咖、园林式网吧、社区网络学堂、商业服务网店等新型上网服务业态。

  尤其是2013年12月以来,北京、上海、河南、湖南等地开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转型升级试点工作,鼓励上网服务场所探索多种业态和经营方式。一些试点场所上网环境敞亮整洁,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多元经营效益开始显现,初步建成独具特色的现代文化休闲场所和社区信息服务平台。这充分证明,只要政策引导到位,行业积极探索创新,还是能激活上网服务市场的创业、就业和发展潜力。

  创新是互联网时代的鲜明印记,也是网络技术不断发展的不竭动力。作为连接网民与互联网的桥梁,上网服务行业发展同样离不开不断创新。在创新精神的引领和推动下,网吧行业有望突破发展瓶颈,成为在文化消费中起引领作用的社区信息服务平台和多功能文化活动场所。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