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刘慈欣五部小说改编电影 观众盼来国产科幻片元年

2014年11月25日11:2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慈欣五部小说改编电影 观众盼来国产科幻片元年

   原标题:中国观众盼来“国产科幻片元年”

   多年乏人问津的国产科幻电影领域,明年将迎来一次全面爆发。在中影集团近期公布的24个电影项目中,三部制作成本最高的影片分别为《超新星纪元》《流浪地球》《微纪元》,都是科幻题材作品。本周,游族影业本周将正式宣布《三体》的导演、演员阵容和拍摄计划,导演宁浩即将投入拍摄的新作《乡村教师》,也是一部科幻片。尤其令人振奋的是,这五个电影都是根据热门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作品改编而成。

   面对这一串片单,业内人士惊呼,国产科幻片集体上阵,明年将成为“国产科幻片元年”。

   科幻片是商业片中的重要品种。如今,中国银幕上的科幻片,基本上被好莱坞垄断,几乎见不到国产科幻片的身影。但实际上,中国电影史上并非没有科幻片。比如上世纪80年代的《霹雳贝贝》《大气层消失》等科幻作品,就曾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之后二十多年,仅有《长江七号》《未来警察》等影片勉强可以归入科幻范畴,但这些影片的票房成绩大多不佳。

   科幻片投资成本大、风险高,对拍摄技术的需求也很惊人。但中国电影工业制作技术尚无法达到好莱坞的水平,加之片商不敢轻易投巨资,在资金不足和技术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仅有的一些国产科幻电影,画面看上去漏洞百出,还被观众嘲笑为“山寨货”。

   但是,如今的中国电影界一下子对科幻电影爆发出极大的热情和兴趣。以中影集团计划拍摄的这三部科幻片为例,其制作成本分别为《超新星纪元》6000万美元、《流浪地球》5000万美元、《微纪元》4000万美元,算得上是大手笔。另外,著名导演张艺谋正在筹备的首部英语电影《长城》,也是一部科幻片。周星驰则在筹拍他的第二部科幻片《美人鱼》。就连韩寒、郭敬明也在筹划科幻片项目,而阿里影业未来的项目计划也以拍摄科幻大片为主。

   中国科幻小说的崛起,带动了国产科幻片的这一波热潮。目前,中国科幻小说已经形成规模,科幻小说的出版热度居高不下,逐渐形成庞大的粉丝群。尤其是刘慈欣的小说,其作品影视改编权颇为抢手。最近《星际穿越》上映后,就有不少影迷认为,《三体》完全可以拍成类似的科幻大片。除刘慈欣外,本土科幻界的王晋康、韩松、何夕等知名作家的小说版权也很热门。王晋康甚至自信地宣称,从文学角度来说,国内科幻领域已有足够的积蓄,挑个十部八部拍成大片,完全不成问题。

   至于科幻片拍摄要求的技术,完全可以“借船出海”,请国外团队来负责技术。宁浩就表示,只要资金充足,《乡村教师》的制作技术不是难题。如今,中国电影市场迅猛发展,好莱坞技术团队纷纷来华淘金,国内影视公司正好抓住机会,利用他们先进的电影拍摄、制作技术,来讲本土化的科幻故事。双方还不妨展开合作,一起拍科幻片。中影集团总经理喇培康最近就提出,像《孙悟空大战钢铁侠》这样的创意就不错。

   此外,业内人士还觉得,中国拍科幻片拼技术拼不过好莱坞,可以选择讨巧的方式,就是在故事上下功夫。用创意打动观众,不一定非要有大场面,不一定非要有外星人、外太空,可借用科幻手段来表现人物的生活情感,拍摄“软科幻”影片。不过,“软科幻”对剧本、导演功力、表演的要求非常高,中国电影在这些方面并不具有优势。有人就提醒说,眼下的这股科幻热,基本上围绕刘慈欣的作品展开,而他的作品世界观格局很大,要拍成好电影,对技术要求比较高,影片拍出来怎么样,还须拭目以待。

(来源: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