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尼山书院国学公开课":孔子是中华民族精神导师

2014年11月25日2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尼山书院国学公开课":孔子是中华民族精神导师

“尼山书院国学公开课”:孔子是中华民族精神导师

  25日,山东省“尼山书院国学公开课”开课。图为,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牟钟鉴讲授第一课。 陈倩倩 摄。 陈倩倩 摄

  中新网济南11月25日电 (陈倩倩)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传统文化学者牟钟鉴25日以一堂题为《孔子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导师》的公开课拉开了山东省“尼山书院国学公开课”的序幕,他从文化、社会、政治等不同角度讲述了孔子作为中华民族精神导师发挥的巨大作用。

  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半个世纪,75岁高龄的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牟钟鉴认为,孔子儒学是基于普通人性的社会道德教化,致力于向社会各领域提供基本道德规范和公共生活准则,使社会和个人沿着向上、向善、有序的文明方向发展。牟钟鉴还从历史的角度总结了孔子思想的兴废与朝代兴盛之间的关系,并认为改革开放以来,重视民生、以民为本,强调社会和谐,是孔子儒学仁和之道的重视与回归。

  开讲活动上,山东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介绍了“尼山书院国学公开课”的有关情况:“尼山书院国学公开课”共开设孔子公开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开课和齐鲁文化公开课三个专题课程,主要讲授孔子思想、中华历史文化、齐鲁文化的渊源与深刻内涵,以全省文化系统的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定期考核并颁发结业证书。

  本次山东省“尼山书院国学公开课”活动是由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尼山书院、光明日报国学版、山东师范大学承办。每期省直会场学员80余人,17城市的140个县(市、区)的图书馆尼山书院组织各自学员通过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直播等形式参加培训,市民可自愿报名参加旁听。(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