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金马奖上演"帽子戏法" 陈建斌:导演梦曾尘封15年

肖扬

2014年11月25日09: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建斌:导演梦曾经尘封15年

  本报讯(记者 肖扬)第51届金马奖前晚落幕,首次入围金马奖的陈建斌不但上演“帽子戏法”拿下三奖,更成为金马历史上,同时拿下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的第一人。陈建斌在颁奖典礼上激动地表示:“对我来说,这是意义非凡的一天,我已找到爱你(电影)的秘诀——永远作为第一次。”而颁奖典礼上,陈建斌妻子蒋勤勤更是四度兴奋落泪。说起陈建斌,蒋勤勤兴奋地说:“在我眼中,他是才华横溢,认真努力,是一个对电影充满热情的勺子,一个绝对标准的勺子。”

  在1986年的第23届金马奖上,张艾嘉曾凭借电影《最爱》获得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最佳电影插曲四项个人奖提名,创下单届个人提名之最,但最终只获得最佳女主角一个奖项。陈建斌也是四项个人奖项提名,不过却是连获三项大奖,先是凭借《军中乐园》捧回最佳男配角奖。之后又凭借《一个勺子》夺得最佳新导演奖和影帝桂冠。

  《一个勺子》是陈建斌导演处女作,除了他自己担任主演之外,其余三位重要角色由太太蒋勤勤、同学王学兵和青年演员金世佳担纲,影片以金世佳饰演的“勺子”这个人物展开,讲述了一个温情的喜剧故事。金马执委会执行长闻天祥称赞陈建斌拥有全方位电影人的才华:“陈建斌完全不是演戏演多了想当导演,而是有极大的格局和视野。”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建斌透露,其实自己多年前就有导演梦想。1999年他就写出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剧本,叫《菊花茶》,当时由西安电影制片厂拍摄,陈建斌主演,他并没有导演。他不讳言自己后来的剧本一度“难产”,“后来我写的东西自己都不太满意,我的判断力、理解力不断提高,但实际我创作出来的东西不能够满足自己,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眼高手低吧。”也因此,他的导演梦尘封15年,“电影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是很高的,我不认为随便拿起机器拍个东西就叫电影。我很早以前就有机会可以导戏,但如果我写的东西自己都不认可,就不能拍,我也用不着非得拍个电影证明我会拍电影。”

  “勺子”是西北方言,即“傻子”的意思。陈建斌说《一个勺子》这个故事里他特别感兴趣的是金世佳饰演的傻子和自己扮演的拉条子之间的关系,像是自己跟自己内心价值观的较量:“傻子可能是拉条子身上的某一部分,就是我们活到一定岁数后,意识到一些自己认为好的东西,在别人看来是坏的、傻的,你想努力把它改掉、扔掉,就像扔那个‘勺子’似的。而一旦某天真扔掉了,你也就不再是你自己了。那真是你想要的吗?也许不一定。”

  《一个勺子》的制片人、山东嘉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宪强认为,陈建斌属于那种厚积薄发的导演,有着非常深厚的编剧功底,他改编的《一个勺子》跟原著小说《奔跑的月光》区别很大,“陈建斌对故事的解构能力很强,他有自己更多的理解,以及他希望把一些能反映西北地域文化和人文气息的东西加进来。”

  陈建斌表示,要感谢母校中央戏剧学院,感谢老师把他从影迷变成演员,感谢剧组朋友,更感谢妻子和孩子,特别感谢了妻子蒋勤勤对自己的支持。陈建斌透露自己目前正在筹备第二部导演作品,坦言现在就是自己最好的时代,“我现在看到一个好电影会给自己信心,因为从这个电影里面学到很多东西;看到一个坏电影可以给自己勇气,因为我相信自己能拍得比他们好”。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