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北师大"科幻文学"招博士 唯一导师:就业有两个出路

2014年11月26日09: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师大"科幻文学"招博士 唯一导师:就业有两个出路

   美国科幻大片《星际穿越》的热映带来一股“科幻风”,与此同时,国内唯一一所具有“科幻文学”硕士研究方向专业的北京师范大学近日备受瞩目。昨日,北师大科幻文学研究方向唯一一个专业课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岩接受记者专访。

   已设11年只有一名导师

   记者:北师大是国内唯一一所设立了“科幻文学”研究方向的学校,能否介绍一下这个专业?明年招收博士生是出于什么考虑?

   吴岩:从2003年至今,设在“儿童文学”方向下的“科幻文学”作为学术方向,在北师大存在了11年。因为招生名额有限,此前每年硕士生少则1人,多则2、3人。计划明年招收博士是因为我有了招收博士生的资格。原来只能带硕士,现在可以带博士。

   招进来的理科生仅一成

   记者:从2003年开始招“科幻文学”研究方向的硕士生开始,目前已经招了近20个硕士生,每年的报名人数是多少呢?

   吴岩:报考的学生挺多的,每年我能看到参加考试有分数的学生名单有一页纸。报考“科幻文学”研究方向的学生都要通过文学院的试卷统一考试。虽然是文理都招,但需要考生具有一定的文学知识,但真正招进来的理科生只有一成。理科生对科技知识的了解比较多,有些跨专业考试的理科生考不上我觉得挺亏的。

   记者:科幻文学方向的硕士生毕业后一般从事什么工作?

   吴岩:文学院的学生就业一般都是两个出路,一是传媒行业的编辑、记者。另一个就是学校的老师。“科幻文学”研究方向的学生一部分从事科幻文学的创作,有些人就在做其他工作的同时坚持写作。

   科幻文学要懂人性

   记者:虽然明年招收“科幻文学”研究方向的博士生只有一个名额,但被外界奉为是“科幻文学的新起点”,你怎么看?

   吴岩:确实是这样的,因为可以招收博士生了,就意味着科幻研究走向的高端发展,但因为人很少,对未来的教育影响不大。

   记者:作为一个科幻作家,您认为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科幻文学作家需要什么修养?

   吴岩:需要他喜欢并了解科学,能够深入社会了解人性,关注整个科幻文学的发展,我觉得这些都是成为一个好的科幻文学作家的基础。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