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北宋李允则曾驻守边关 托言修庙巧妙扩大边防线

2014年11月26日09:3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宋李允则曾驻守边关 托言修庙巧妙扩大边防线

  城北旧有彻城,(李)允则欲合大城为一。先建东岳祠,出黄金百两为供器,道以鼓吹,居人争献金银。久之,密自彻去,声言盗自北至,遂下令捕盗,三移文北界,乃兴版筑,扬言以护祠。而卒就关城浚壕,起月堤,自此彻城之人,悉内城中。

  《宋史·列传第八十三》

  北宋真宗景德二年,即公元1005年,宋与契丹签订“檀渊之盟”,结束了零零碎碎长达百年的军事冲突,虽然要用“岁币”为代价,但总算换取了和平,宋与契丹都松了口气。不过,国防还是不能松懈,宋真宗接受了河北缘边安抚何承矩的推荐,任命李允则为驻守边关重镇雄州的官吏。

  李允则一上任就马上修筑军用工事,契丹意见很大,写信给宋真宗,指责说:你们宋国有没有和平诚意?李允则一来就修军事设施。朝廷也问李允则,李允则则淡定回答:这些工事设施是在签合约之前就已经动工了,跟合约无关,总不能变成烂尾工程吧,况且这边防形势在将来谁知道有什么变化,还是要有所准备吧。宋朝廷觉得李允则说得不错,就默许了。

  雄州边关外有一座彻城,也叫瓮城,是一种附着在主体城墙上的护门小城,有军事功能。李允则想将它纳入主体城墙,但又碍于契丹会抗议。于是,他就改了个说法,说要建一座东岳庙,希望边民们能捐献黄金百两打造庙里的供奉器具。东岳神在宋朝很有人气,大家一听就踊跃捐黄金,不久,东岳庙建成了。契丹看大宋这边在建庙宇,和军事没什么关系,也就没在意。

  没想到,李允则悄悄地将庙里的器物撤走,然后忽然扬言说北边有盗贼要来夺庙里的黄金,三次向契丹送去捕盗的文书,让契丹相信有这么一回事。紧接着,他开始公开修筑工事,理由是要保护东岳庙。契丹那边的守将到这时还没有在意,任由宋国这边作为。李允则又叫士兵在瓮城外延挖壕沟,这样一来,等于将军事防御线往北边移。在一番操作之后,原来处于宋辽中间地段的瓮城也纳入了宋朝这边。

  想要实施意图,可以找另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理由来作为掩护,从而神不知鬼不觉地达到目的。宋真宗任命李允则守雄州,真是最正确的选择。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