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不要让“战国古剑”的奖励刺伤了“文保之心”

2014年11月26日11:0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要让“战国古剑”的奖励刺伤了“文保之心”

   原标题:别让“战国古剑”的奖励刺伤了“文保之心”

  上月底,湖北通山县三名从事废品回收的村民,从当地一户人家变卖的废铜烂铁中发现了一把青铜剑,11月21日,他们将剑上交县文物局。记者11月23日获悉,三人因此获得900元奖励。经鉴定,该剑系 战国时期 青铜剑,价值无法估量。对于三人的捐赠行为,该局表示赞赏,并向他们颁发了奖状及900元奖金。 对于这三位破烂王来说,他们在意的未必是钱,如果看重的是钱,他们也就不需要把战国古剑交给文物局了。因为,当他们收到了古剑的消息被传播之后,已经被文物贩子盯上了,许诺重金购买。他们三个人只需要将这把古剑交给贩子就可以获得巨大利益。

  虽然,他们看重的不是金钱,而是拥有一颗 文物保护 之心,是对国家的担当,但是对于文物部门来说却没有理由,让别人的付出如此廉价。这古剑也是收购来的,虽然是按照废品收购的,但也是需要付出一定资金的。再加之他们需要坐车去送给文物部门,也会产生一笔小费用。而文物局给的奖励是900元钱,这到了一个人的手里才300元,300元就是一桌普通的饭菜,就是一条子中等的香烟。这能表达文物局对人家的感激之情吗?这能表达政府对人家的鼓励之情吗?

  文物保护 ,我们出现了很多尴尬的事情。有些文物原本是在我们的手里,可是却不知不觉都跑到了外国人的手里。为了找回这些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贝,我们不惜要动用重金去回购。这样的尴尬固然和一些不法人员的倒卖行为有很大的关系,可是何尝和我们轻飘飘的奖励没有关系呢?

  一把 战国时期 的古剑,价值几许?尽管报道没有给出一个具体的数字,可是从年代的久远来说,从青铜器的价值来说,这个数字都会是我们想不到的。而且专家也给出了这样的表述:“无法估量”。既然是“无法估量”,就表明了其重要性,兴许就会是价值连城的。对于这样的主动上交行为,我们就要实实在在的做出回应,要让那些为 文物保护 做出贡献的人感到很是值得。无论他们是不是在意金钱,关键是我们的回馈制度、奖励制度是不是在意我们的宝贝。

  当上交了一把战国古剑换来的只是900元奖励和几张不值钱的奖状的时候,这 刺伤 的会是民众的 文物保护 之心。当这样的消息在社会上传播的时候,其危害和影响就是负面的。试问,是不是就会有人在获取了宝贝之后,偷偷的卖掉?试问,这三位破烂王在今后再遇到宝贝之后,还会去费力劳什的交给文物局吗?

  而这种情况还是很多的。这显示出的是奖励制度的不能“物有所值”,不能“劳有所获”。笔者建议,既然我们十分重视 文物保护 工作,我们就要让奖励制度与时俱进,对于上交文物的奖励,要依据文物的价值给出一个合理的价格。而且,政府完全可以站在法律的高度,来个“奖励明码标价”,什么样的文物要奖励多少钱,要有一个详细的标准,不能是想给多少就给多少。

  如其点那个宝贝流失到国外,才去动用更多资金去回购,倒不如在上交文物的奖励中,提高吸引力。打击与奖励并重,才能描绘 文物保护 的春天。

(来源:新民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