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重庆挖出500年前夫妻墓葬 揭露明代官员生活

2014年11月26日14:1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挖出500年前夫妻墓葬 揭露明代官员生活

  原标题:重庆挖出500年前夫妻墓葬 揭秘明代官员生活

  重庆挖出500年前夫妻墓葬 揭秘明代官员生活

  八抬大轿、锣鼓喧天……这样的场景如今大概只能在影视剧中看到。

  但近日,在铜梁区发掘的一组夫妻墓葬中,重庆文化遗产研究院和铜梁博物馆的专家们一共整理出44件文物,包含墓志及仪仗俑等。

  铜梁博物馆副研究员刘华钢介绍,根据墓碑上的文字,初步可以推测这是一个明代嘉靖年间的墓葬,距今大约500年,通过这些仪仗俑可以还原当时的官员出行等生活场景。

  挖掘机下抢救出44件宝贝

  “突突突……”3个月前,挖掘机正在铜梁区南城街道马滩村河嘴的一个小岛上作业。“这里正准备修建度假山庄,谁也没想到在这个四周都是湖水的‘孤岛’上 埋藏着文物。”刘华钢说,在挖掘机作业过程中,施工人员发现了一些雕刻有图案和文字的“石头”,随即通知了南城街道文化服务中心。

  南城街道文化服务中心把情况反映给铜梁区博物馆,博物馆工作人员刘华钢赶到现场,通过初步勘察,他们确定这是一个古代的夫妻墓葬。

  刘华钢将这一发现提交给重庆文化遗产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10月底研究院派来了4位队员加入了此次抢救性挖掘工作。

  据研究院工作人员燕妮介绍,该墓葬发现时已经破损,墓顶和墓壁已经被挖掘机破坏,石俑的残件也比较多。刘华钢告诉记者,该墓葬的挖掘工作已基本完成,今日会将挖掘出的44件文物全部移交给研究院,待市里的文物专家进行相关的修复和后期研究等工作。

  墓主家境殷实 喜欢骑马

  刘华钢一边拿出挖掘出的文物,一边说,“根据墓碑文字,初步可以判断这是一个明代嘉靖丙寅年间的夫妻墓葬,墓主姓李,其妻姓吴。这个墓距今大约有500年的历史,从随葬的石俑初步推测这是一个官员的墓葬,在当时应该算家境殷实。”

  在铜梁区(原铜梁县)老县城一带,多次挖掘出明代墓葬,并伴有石俑等随葬物品。刘华钢说,这是因为当时的达官贵人居住于此,所以墓葬也相对集中在这一带。

  这次发掘的文物中,有开道、吹号、打鼓、牵马、抬轿和侍女等石俑。刘华钢透露,与以往发现的大多数仪仗俑不同的是,此次仪仗俑中有一个牵马俑偏大,制作也比较精细。“可能是这户人家特别喜欢骑马,就有点类似现在的‘土豪’喜欢名车,所以特意把这个牵马俑做得比较大。”

  八抬大轿乐队伴奏,官员出行有讲究

  现代富豪出行讲究名车配豪华音响,明代官员怎么玩呢?原来,他们出行不仅有八抬大轿,还喜欢玩“现场乐队表演”。这次发掘的李氏墓葬中,有部分八抬大轿的残件,还有吹号、打鼓的仪仗石俑。

  “通过挖掘出的仪仗俑,可以看出有专门负责吹号的,有专门负责打鼓的,还有专门负责开道的……八抬大轿衬托出当时地方官员的身份,用音乐显示其文化品位。”刘华钢说。

  燕妮说,仪仗俑一般是一组的,各自的身份不同,可以再现当时身份地位显赫的人的出行及生活场景。“比如有的仪仗俑,当中还有拿着盆的侍女俑,这可以生动地反映当时的生活场景,用的盆是什么形状的、大小如何等等。”

  燕妮告诉记者,对该墓葬内的文物修复和整理工作大约在12月中旬结束,关于墓葬的相关历史价值,发掘人员将继续开展进一步研究工作。

  铜梁老县城多次挖出墓葬

  2013年2月,时报曾报道过,铜梁土桥镇(今南城街道)挖掘出一个明代万历年间的墓葬,当中也有石质仪仗俑。在铜梁区(原铜梁县)老县城一带,譬如巴 川街道、东城街道和南城街道,多次挖掘出明代墓葬,并伴有石俑等随葬物品。刘华钢说,很可能因为当时的达官贵人居住于此,所以墓葬也相对集中在这一带。

  燕妮分析,铜梁虽多次挖掘出明代墓葬,但在重庆这种情况并不常见。仪仗俑墓葬为何集中在铜梁,可能跟当地的墓葬文化和经济发展水平有关。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