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藏传佛教大寺五当召寺藏200余幅清代唐卡得修复(图)

2014年12月29日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藏传佛教大寺五当召寺藏200余幅清代唐卡得修复(图)

藏传佛教大寺五当召寺藏200余幅清代唐卡得修复(图)

  图为修复后的唐卡。修复工作包括整理连接、背面压衬、补色、装裱等。 王大方 摄

图为修复前的唐卡,画芯呈碎片断裂。 王大方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12月29日电 (李爱平 乌瑶)29日,内蒙古文化厅文物处对外公布:日前保存于内蒙古最大的藏传佛寺五当召的二百余幅残损严重的清代唐卡历时数月,得以修复。

  内蒙古文化厅文物处处长王大方介绍说,五当召是内蒙古最大的藏传佛寺,建于清乾隆十四年(1749)。近三百年来寺内保存有大量的文物,分布于各殿堂。2010年当地政府对五当召文物进行全面清点建档,其中清点出唐卡500多件,但残损严重。当时专家建议尽快修复保护。

  王大方说,五当召保存的唐卡大多为清代作品,多为青藏地区绘制的精品唐卡。许多唐卡为西藏高僧赠送本召活佛礼品,从中也发现多幅有蒙古文提记的唐卡,这些都是实为难得的艺术珍品。

  据内蒙古文化厅文物处29日下午发布的消息显示,修复工作由当地博物馆唐卡修复专家主持开展,首先对各殿堂残损唐卡进行检选,拍照,编号,对每幅唐卡修复部位列出修复详细程序,检选出217幅残损严重的唐卡;之后在进行选料、去污、修复、补绘、拼接、装裱等修复工作时也遵循文物“修旧如旧”的基本原则,使这些珍贵文物不因破损而失去其文物艺术价值,保持原样唐卡的艺术特色。

  目前,修复完成的唐卡已交付五当召,并得到僧人极好评价。(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