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梅派再传弟子张馨月:艺术不是让人发泄的(图)

郭佳

2015年01月16日08: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馨月:艺术不是让人发泄的

  当今京剧梅派再传弟子中,张馨月是最特别的一个。13岁才开始学戏的她,17岁便因天赋和灵气得以同时拜在当今梅派掌门梅葆玖及梅兰芳最后一任琴师姜凤山门下。1月17日、30日,她将在长安大戏院举办两台个人专场,用《西施》以及《穆桂英挂帅》,展示梅派艺术的中正大气。

  在青年戏曲演员中,张馨月是难得一见的具备流利表达和个性思考的演员,在央视“少京赛”、“学京赛”以及各种擂台赛的直播中,常常能够听到她精准而不失情怀的点评。而平日里,剧院青年导演或演员排出新戏,也都会请她去提意见,张馨月则往往能一语中的。她虽然学梅多年,但从不固守传统,排《麻姑献寿》,她查阅了很多资料后自己与编剧一道修改剧本,服装、头饰,小到观众可能根本注意不到的一颗颗钻,她都自己画图形。“一个演员如果不掌握排戏的主动权,会是很悲惨的。”

  有人问她,你拜了梅先生,他那么忙活动又多,有时间教你吗?张馨月说,“梅老师不但亲自教,给我排戏时,他甚至把自己当年演出的录像带到排练场,边排边对比着教。之前有一次我演完《穆桂英挂帅》,妆都没卸,他就站在台上给我说戏,一直说到场灯都灭了。梅老师曾经说过,他当年学戏时,一个苏三‘起解’的‘出场’就学了半年多。他告诉我,这个‘出场’学会了,就等于学会了所有的‘出场’。”在演出不多的那两年,张馨月常常把自己关在家中看电视剧,别人都认为她不务正业,可她说,“就连节奏那么慢,一开始就知道结局的泰剧我都看了100多集,看的就是人家的表演,剧情的转折,以及导演如何切换镜头。别人可能不理解,但我觉得收获很大。”

  在张馨月看来,“演员大多分成两种类型,一是自我欣赏型,不管你喜不喜欢,我就这么演;二是狂躁型,就是卖力气要掌声。这两种类型都不是我想要的。艺术的最高境界是在平淡中留给观众值得揣摩的东西,艺术不是让人去发泄的。”而张馨月希望成为的正是那种内心丰富而强大的演员,一如中正平和的梅派艺术一样。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