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水浒传》中金翠莲被郑屠白玩 真相竟是这样

黄亚明

2015年01月19日07:4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屠的凶恶高利贷

  黄亚明

  市井水浒

  黄亚明

  宋代高利贷计息方法大致分为月息、季息(或半年息)、年息和复利息4种。两宋的月息大约1.5%~5%,浮动幅度很大。按季度或半年计息,在农村较多。王安石变法时期的青苗法,每半年借贷一次,利息为20%。南宋民间“贷谷以一熟论,自三分至五分”。以年计息极为普遍,年息低者50%~70%,高者为“倍称之息”,甚至两、三倍。复利就是驴打滚,利滚利,借贷者到期归还不上,则以年为时间单位,利转为本,再生息。虽然宋代曾明确规定了高利贷利息的高限,即用财物放贷,月息不准超过4%,时间长,利息不准超过一倍(《庆元条法》),但在实际执行中难度很大。

  宋代农民是借贷主力军。南宋刘学箕,朱熹的老师刘子翚的重孙,在《插秧歌》中写,“秋收幸值岁稍丰,谷贱无钱私债重。连忙变转了官赋,霜雪冻饿愁苦穷。”范成大有两首诗,“笺诉天公休掠剰,半偿私债半输官。”“官租私债纷如麻,有米冬舂能几家”。意思是,农民苦啊,劳碌一年,除了缴税、还贷,所余无几。

  政府官员也借贷,尤其赴任、待阙或家庭出现变故导致缺用或衣食不继者。有地方富户埋单的。比如宋朝宰相章得象,曾担任信州玉山县知县,不久,因丁忧去职,回家守孝。待再赴任,负债800贯,玉山县“数豪僧为偿其债”(魏泰《东轩笔录》)。有财政埋单的。比如另一个宰相李文靖,初入官场,借钱太多,压力山大,宋太宗看不过去,大手一挥,“赐钱一百三十万,令偿之”(江少虞《宋朝事实类苑》)。再比如陕西雷有终,在官时,轻财好施,丰于宴犒,“身没之日,宿负不啻千万”,最后“官为偿之”(《宋史·雷有终传》)。更多官僚赴任之前借了钱,赴任之后,与民争利,甚至以委任状抵债、克扣宗室俸禄还债。

  回到《水浒传》,十八九岁的大闺女金翠莲,为何被郑屠白玩3个月,还倒贴3000贯?因为郑屠是高利贷的变相,而且是最凶恶的高利贷。让金老头打了3000贯的收款白条(典身钱),虚钱实契,没花一分钱,娶了金翠莲为妾。把金翠莲赶打出去后,居然要追还原典身钱3000贯。高利贷的面目,于此已可看出。郑屠当然是一个高利贷,他可利用金钱的力量,支配许多流氓,恐吓很多贫民,金老说他“有钱有势”,一点不错。他在延安府称霸,其势力的基础,就是建筑在高利贷的剥削上面。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