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画家绘纪实长画卷 记录半个世纪前福贤路旧风貌

潘慕英

2015年01月20日10: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画家绘纪实长画卷 记录半个世纪前福贤路旧风貌

  半个世纪前福贤路千米旧街景在15米画卷上新生

  佛山画家崔国贤、崔衡晋历时六年,走访六十多位在福贤路一代长大、年过六十的老街坊,合力创作的纪实长画卷《印象·福贤》记录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福贤路旧风貌,把昔日每一栋骑楼、每条窄巷、每一寸光影、每一棵植物都重现在画卷上,勾起老佛山人的回忆和怀念。

  三年前,崔国贤、崔衡晋已经完成了画卷《印象·福贤》的上卷,约9米长。近日,下卷完成后,完整版接近15米长的《印象·福贤》终于与市民见面。上下卷以人民路为界限,为街坊呈现了福贤路的千米旧街景。

  三年前,《印象·福贤》上卷为市民展现了红星影剧院、翠眉楼、梁仲弘药丸等福贤路旧街景。据崔衡晋介绍,上卷中50%的街景如今仍能找到痕迹,但下卷则为零。“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福贤路经历过一次大改,成为如今的福星及潮人坊等地方。”

  站在如今的福贤路上,早已经沧海桑田,寻不到过去的痕迹。由于福贤路西段街景如今已经完全改变,下卷的创作让崔国贤和崔衡晋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前后六年,我们找了60多位曾经住在福贤路的老街坊,现在他们都已经居住在其他地方,一位位地找他们聊天谈起旧时回忆,印证当时每一间店铺卖什么,有什么特点等。”

  循着画卷下卷,关于福贤路被人们遗忘的故事再次被娓娓道来。福贤路东段以整齐划一的骑楼街为主,而福贤路西段的建筑更为错落有致,骑楼与民房互相依靠而建。在西段中,一条名为行仁里的窄巷虽不起眼,但却因红线女曾经居住过而被记录入画。据崔国贤介绍,他走访了多个福贤路老街坊,发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代粤剧大师红线女曾在行仁里居住过两年,那是一座三进式的岭南建筑。

  崔国贤和崔衡晋表示,目前两人正在着手进一步细画福贤路内街街巷,并通过鸟瞰的形式来呈现这个片区。“长画卷现在是从表面来看福贤路,我们还想从鸟瞰的角度将福贤路一带的街巷肌理都呈现出来。”崔国贤说。

  据介绍,福贤路一带的内街巷众多,粗略统计大约有35条,例如石巷、区巷、居仁里、崇德里等,想真实还原旧时面貌需要经过多方考究。记者潘慕英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