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电影《钟馗》特效较精致 少有的无山寨感国产片

韩浩月

2015年02月15日07:3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个钟馗有点像邦德

  即将登陆春节档的《钟馗伏魔:雪妖魔灵》在国内多个城市进行了试映。《钟馗》的主线是爱情,而且是标准东方式的爱情,李冰冰饰演的雪妖在故事里主要负责三件事:勾引,勾引,勾引。陈坤饰演的钟馗也主要负责三件事:保护,保护,保护。女性以其柔媚让男人变得软骨,男人因为爱情又由软弱变得强大,这是中国古代志异、言情小说的主旋律。

  《钟馗》的主要表现形式是魔幻,只是这种魔幻味道是西方式的,是《指环王》以降形成的银幕魔幻风格。与几年前《画皮》相比,《钟馗》在特效方面的进步不小,大片段的特效做得较为精心细致,是近年少有的无山寨感的国产片。

  《钟馗》的焦点除了男女主角“云水谣”一般的恋情外,就是钟馗与张道仙的纠葛了。一方面,张道仙于钟馗有恩;另一方面,张道仙又把钟馗当成了夺取玉皇大帝宝座的工具。张道仙是一个成功的阴谋家,把众人、众魔、众仙玩弄于股掌之间,这个时候,钟馗便具备了邦德的责任,不仅要干掉大BOSS,还民以真相,还要救美……在电影中,钟馗的英雄形象的确得到了良好塑造,但同时他身上的悲剧性也被削弱了不少。

  钟馗身上的悲剧性,其实是一个中国传统男人身上常见的束缚与无奈,他身上拴系着权贵与平民对他的高度期待,同时这期待所附加的道德绳索,使得他无法跨界去爱一个妖。钟馗放弃了选择,他什么都想要,从始至终都没有背叛爱情或靠杀戮爱情获得名声的动机,因此,他的悲剧性自然被弱化了。

  同样是魔幻片,《西游降魔篇》中的文章饰演的唐僧和舒淇饰演的驱魔人段姑娘之间的爱情,是充满悲剧性的,眼看着心上人死在眼前,也不愿信仰有丝毫动摇。与此相比,钟馗与雪妖的爱情,是人性化的,是现代视角下的爱情观。《钟馗》如果换作是周星驰来拍,恐怕又是一场撕心裂肺的分离。 (韩浩月)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