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新疆首次发现五羊纹彩陶 证明古代先民对羊很重视

王瑟

2015年02月15日09:0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疆首次发现五羊纹彩陶

  五羊纹彩陶 新疆考古研究所黄杰提供

  日前的一次抢救性考古发掘,使新疆首件五羊纹彩陶出现在人们眼前。墓葬中出土的众多羊距骨等与羊有关的随葬品说明:这个部落的先民重视、崇拜羊,羊可能是当时财富和吉祥的象征。

  这个部落的墓葬位于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大鹿角湾,地处天山山脉北麓的山前坡地,海拔较高,接近雪线。墓葬均分布于山前褶皱地带的山梁上,均见圆丘形封堆标识,大多排列有序且较为紧密。所发掘的墓葬36座,90%被严重扰动,出土器物较少。但墓葬形制多样,文化内涵丰富,地域特征鲜明,诸多文化因素在邻近地区鲜有报道,有些甚至在新疆地区尚属首次发现。

  首次发现的五羊纹彩陶,瓶颈部分有菱形、三角形几何图案,瓶身部分饰以一只跪卧状的盘羊、一只小羊、三只站立的大羊。彩陶造型别致,图案精美,五只羊体态健壮,昂首仰望;整体画面以静为主,静中有动。

  据了解,新疆曾出土的彩陶器具纹饰多以几何图案为主,以动物纹饰为主的彩陶是首次发现。负责此次挖掘工作的新疆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阮秋荣说,初步判断,这个部落的墓葬年代为春秋时期到西汉初期。在为数不多的随葬品里还发现了大量的羊距骨等和羊相关的随葬品。“这说明羊在当时很重要,古代先民对羊的重视和崇拜,羊可能是财富和吉祥的象征。”阮秋荣说。

  (本报记者 王瑟)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