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京地坛庙会首次走出国门亮相曼谷(图)

2015年02月15日15: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地坛庙会首次走出国门亮相曼谷

  

   2月11日,在泰国曼谷,演员在“地坛庙会全球行 曼谷之旅”开幕式上表演舞狮。 新华社记者 李芒茫 摄

   新华网曼谷2月11日电(记者杨云燕 李芒茫 张春晓)吹糖、抖空竹、捏泥人这些中国民间手工艺中国民众并不陌生,但在国外想一睹这些艺术的风采可没那么容易。2月10日至16日,北京地坛文化庙会首次走出国门来到曼谷,让泰国民众有机会在家门口领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11日晚,“地坛文化庙会全球行·曼谷之旅”活动在曼谷世贸中心广场正式开幕。泰国枢密院大臣格森·瓦塔那猜,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陈疆、北京东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中原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庙会活动带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字号、民俗、文艺表演四个板块内容,其中包括景泰蓝、雕漆、剪纸、青海热贡艺术等15个非遗项目,以及同仁堂、盛锡福、吴裕泰和便宜坊4家东城老字号。

   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泰国民众将有机会亲身体验到北京地坛文化庙会,深切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民众将观赏到最具中国特色、最能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的京剧、杂技、歌舞节目;欣赏到剪纸、景泰蓝、雕漆等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参与到丰富多彩的旅游推介活动;品尝到原汁原味的地道中华美食。

   不过中国文化来到泰国也要适应泰国的气候。“吹糖”民间手工艺者孔德鹏表示,第一次跟着地坛庙会活动出国,曼谷天气炎热,对于熬糖的火候掌握要求更高。

   16岁的泰国华人曹浩祖一直生活在泰国,他在现场亲身体验了吹糖的过程,他对记者表示,此前根本不知道中国还有吹糖这种奇特的手工艺,来到地坛庙会才让他对这类中国传统文化有所感受。

   据悉,本次活动被中国文化部列入2015年“欢乐春节”活动框架之中,主题定为“地坛庙会在曼谷,携手祈福迎新年”,活动由中国文化部、泰国文化部等单位指导,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支持,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和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等联合主办。

   庙会是中国春节传统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坛文化庙会始办于1985年,是中国内地规模最大、最负盛名的庙会之一,至今已成功举办29届。

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