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明星狼》出版 记录"狼图腾"中"狼演员"真实故事

刘婷

2015年02月25日08:3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加“狼王”联手打造“明星狼”

  《明星狼》  立体封面

  长篇小说《明星狼》讲述电影《狼图腾》“狼演员”真实故事

  由姜戎创作的长篇小说《狼图腾》改编的同名电影近日正在热映。制片人王为民变身“狼爸”,他四处寻狼,有了“狼子女们”之后又要组建狼基地,寻找驯狼师……他亲手养大了一只名叫Cloudy(克劳迪)的小狼,与加拿大驯狼师安德鲁一同把克劳迪打造成为电影中的“明星狼”。他把这些经历记录下来,整理出一部长篇小说——《明星狼》,该书近日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包含着电影《狼图腾》中“狼演员”的真实故事。

  加拿大狼王 让明星狼听懂英语

  据出版方介绍,制片人王为民为了电影能实现真狼拍摄,为了寻找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想起用的“绿眼睛狼”,踏破铁鞋,心力交瘁,终于在哈尔滨野生动物园挑选并认购了十几只刚出生的小狼。为了把这些小狼驯成明星,他又开始新的寻找之旅——寻找驯狼师,经历了几次被所谓的“西北狼王”“东南狼王”欺骗,联系上了驯狼师,加拿大人安德鲁·辛普森。也正是因为安德鲁驯狼团队的加盟,使得《狼图腾》的明星狼全部掌握了英语指令。

  该书还对电影拍摄花絮做了回顾。比如刚刚把狼群接进北京狼基地时,5只稍大的狼一到夜半三更就开会策反5只稍小的狼,使得白天的驯狼成果功亏一篑;比如导演阿诺在拍摄最震撼场面“狼马大战”之前变成“幼儿园的孩子”,用小玩具在桌面演练了上百次;比如剧组难得有一天休息日,王为民却被告知有两只狼逃跑了!狼基地紧邻牧区,来自剧组和牧区的双重压力同时压向王为民……再比如,王为民买来的看门犬每天受到驯狼师的口令熏陶,在人与狼都无计可施的关键时刻“无师自通”地完成了全套“走位”,种种生动细节,书中皆有体现。

  老狼王姜戎 为明星狼验明正身

  据出版方介绍,王为民虽找到“明星狼”,却仍心怀忐忑,不知亲手养大的小狼究竟合不合乎原著身份,为此他请来《狼图腾》作者,“老狼王”姜戎到狼基地为狼“验明正身”。他在书中写道:“姜戎老师慢慢地蹲在离他最近的一只狼旁边,嘴角露出微微的笑意,而那只狼也发出轻轻的呜呜声以示友好,继而趴在地上,微微侧过身体露出肚皮。这是狼不加防备表达亲近的专用姿势,它希望姜戎老师抚摸它。”

  很多读者和电影观众都关注着克劳迪息影之后的生活状态。电影拍摄结束后,经过多方考虑,王为民同意了安德鲁的建议,把狼崽们送往加拿大定居。在机场告别时,一直在为各种“移民手续”奔波的王为民没能见到爱子克劳迪最后一面,以至他跨越重洋到加拿大“探亲”时,克劳迪竟不再认他这个狼爸了。

  姜戎在为该书所作的序言中称:“我坚信,狼以食为天,但更以自由和爱为天。当狼王真正失去自由和爱之后,它的心也随之死去,魂飞腾格里。我望着克劳迪在加拿大狼基地中表情木讷的照片,痛心痛魂,长夜难眠。克劳迪,勾起了我对狼全部的愧疚和痛楚的爱。”

  北京晨报记者 刘婷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