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电影《狼图腾》热映 现实中狼究竟能否被驯服?

2015年02月26日07:3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狼图腾》里养那么久的狼还伤人 那么,现实中狼到底能不能被驯服?

  电影《狼图腾》中男主角和自己驯养的草原狼。

  狼姿百态 凶

  疑

  呆

  新年档电影《狼图腾》带给观众巨大震撼的同时,也带来了狼的话题。曾有这样的流传:如果说世界上有一种动物无法被驯服,那就是狼。《狼图腾》中,“狼明星”们也扮演着不被驯服的“孤傲王者”。那么,现实中狼到底能不能被驯化?扬子晚报分别采访了与狼有过交集的人士,其中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连新民在科考时曾数次与狼相遇,他认为狼作为犬科动物是能被驯化的,狗就是狼的后代,是人类在许多年前从野生狼类驯化而来。

  养狼知青说狼

  小狼崽也吃米饭,谁有好吃的就跟谁跑

  但见鸡就咬野性不改,养了没多久送回山里

  上世纪70年代,溧阳市民蔡先生下放在龙潭林场,曾有过短暂的养狼经历。龙潭林场位于大山深处,“当年林场附近常有狼群出没,它们通常一家子出动,七八只狼整齐划一,一只咬着另一只的尾巴排着队在大山里行动。”蔡先生回忆说,巡山时如果身上没带武器,走一段就能碰上一队狼,但只要带了武器,机敏的狼群看到就会躲得远远的,人基本上看不到它们。

  蔡先生说,有一回,他和队友发现一只小狼掉队了,“在草丛里‘呜呜’叫,拎在手里掂掂大约三四斤重,刚出生不久。”蔡先生和队友们见它可怜便抱回林场。

  养一只小狼给它吃什么呢?蔡先生和队友们可没考虑那么多,食堂里有什么给它吃什么。“就当小狗养,用菜汤拌一点饭喂它,小家伙开始不肯吃,饿极了大口吞起来。”没过几天,小狼居然习惯了吃米饭的生活,食堂一开饭,闻到饭香,小狼就跑来了。“谁拿好吃的逗它,小狼就跟着谁跑,跟小狗没什么分别。”

  养了20多天,小狼俨然成了林场上的宠物,如果不是附近山民的“举报”,蔡先生和队友真想把它当狗养大。“原来它乘我们不留神,冲出去追刚孵出来的小鸡,追上了一口就咬死,但从来不吃。更搞笑的是,因为个子小拼不过母鸡,只能躲着母鸡搞突然袭击。”

  被“教训”了数次后,小狼依然野性不改,“为了避免更大的损失,只能把它送回山里,当时大家挺舍不得的。”就像电影中的那一幕,回归山林的小狼头也不回地跑了,从此再没“回来看看”。

  狼能否被驯服?

  学者说狼可以驯化,但难改其嗜血本性

  从小驯养会比较容易,成年狼难驯养

  影片中,小狼被驯化后仍然“本性难移”,伤了人,《狼图腾》传递的观点是狼不能被驯服,现实中狼能被驯服吗?养过狼的蔡先生因为养狼的时间短暂,没法对此下结论。但南农大动物学专家连新民认为,狼是可以被人驯化的。

  作为动物科技学院的副教授,连新民过去十余年,在可可西里等地进行科考,曾数次与狼相遇,碰到过最大的狼群有48只。“我曾亲眼看过6匹狼进攻一头野牛,它们分工协作,和比自己强大数倍的对手周旋半个小时,最终拿下野牛。”连新民说,“很多人说《狼图腾》中狼马大战的场景太夸张,我认为是比较真实的。”

  他说,“狼作为犬科动物是能被驯化的,狗就是狼的后代,是人类在至少1万年前从野生狼类驯化而来,狼被驯化早有先例。”连新民说,直到现在还有一种叫“狼狗”的动物,狼和狗依然可以共同繁衍后代。这两天,微信朋友圈里有个热帖叫“假如小哈来演狼图腾”,憨态可掬的哈士奇来演《狼图腾》笑果十足。殊不知,多少年前“小哈”和狼原本就是“一家子”。网上也流传两者的基因相似性超过99%。

  连新民认为,如果从小狼崽开始养,被驯化比较容易;如果成年的狼,要驯养去野性会很困难。

  当年在南京生活过的驯兽员张师傅也表示,尽管自己驯的是老虎,没有驯过狼,不过他知道,狼的确是可以被驯服的。和驯虎一样,也是要选幼狼,从小接触。

  有人认为,以活物为食的狼有嗜血的天性,看到鸡、羊要冲上去咬,这种本性无法消除。连新民认为,肉食动物都有嗜血的本性,连小猪仔放到一起都会互相咬尾。“嗜血本性不是狼无法被驯服的理由。而且狼不是以活物为食,而是吃新鲜的腐尸。在可可西里,常常会看到狼以熊吃剩的腐尸为食物。”张师傅也强调,驯服的狼依然有狩猎本能,攻击的可能性永远不会消失。

  多说1句

  不纠结标准答案 让狼保留它的本色

  我们试图解开狼能否驯服的谜底,答案却只能停留在“理论层面”。即便有蔡先生的养狼经历,但毕竟时间短暂,无法成为一个现实的例子来证明给大家看。

  说到狼,人们对它的第一印象是嗜血凶狠的可怕动物。如果狗和狼真的同宗共祖,那么狼应该是可以被驯服的,但这在人类驯养动物的历史变迁中必定是个漫长的过程。而无论什么时候,狼要是一经驯化就听人话、变温顺,不食“狼间烟火”改吃素食,或者和狗一样吃杂食,那恐怕此狼非彼狼,直接改叫狗或者狼狗了。

  个别狼被驯服,这种可能性不能被排除,毕竟世界之大无奇不有,特例总会存在。但大自然历经千百万年演化,她设定的狼不能被广泛驯服的规律没有改变,必定有她的道理。物种的多样性不正是我们这个世界多样性的特征之一么?

  所以即使没有标准答案,我们也不必纠结。就让狼继续保留着它的嗜血彪悍本色,人类在这个世界上还有这样凶狠的动物朋友或敌人,是人类的幸事,现在是,将来更是。编者

  探访真实的草原狼

  南京红山9匹狼野性十足

  它们都没经过驯化,但“头狼”是人工养大,对人友善对狼彪悍

  在南京红山动物园狼谷生活着9匹来自“北方的狼”,动物园没有对它们驯化,几个家伙性情比较野,不认识的时候天天干架。最有故事的是现在的“头狼”,它是人工饲养长大的,对狼彪悍,对人友善。不过饲养员表示,人还是得跟它保持安全距离。

  9匹狼野性十足,鹰狼相斗鹰入狼口

  记者了解到,红山动物园狼谷里现有9匹狼,分为老中青三代,都是从青海来的草原狼。据了解,这些狼中有5匹是野生狼,因为袭击牧民羊群被逮到了。别看这些狼平时很慵懒,经常趴在地上晒太阳,但是依旧野性十足。

  “它们刚刚来的时候,打得可凶了。”饲养员朱师傅告诉记者,原来由于相互不认识,住进狼谷后,这些家伙天天有“搏斗”,最惊险的就是“狼王争夺战”。两匹狼厮打在了一起,场面甚是激烈,“狼王都是狼群里最能打架的。”

  朱师傅说,狼谷里还曾出现鹰狼相斗的场景,一只鹰想从狼窝里偷点碎肉,几次俯冲下来都没成功。最后一次,鹰落到地上,离狼太近,结果被狼扑倒,成了狼的食物。据了解,平时给狼的菜谱上只有牛肉块和鸡架,连活鸡也没有,但朱师傅对狼捕食老鹰并不意外,“狼谷场地很大,狼的运动量大,奔跑跳跃能力很强,打扫笼舍时经常也会发现鸟类的羽毛。”

  “头狼”人工养大,总希望有人去摸它

  那么,红山狼谷里的狼群是否也被驯化过呢?饲养员如何与狼交流呢?

  记者得到的答案是,动物园里的狼是不驯化的。狼馆饲养员朱师傅说,想知道狼在“想”什么,看它的肢体语言就会分辨出来,当狼全身伏低,并主动舔嘴唇或者快速伸出舌头,表示它非常的高兴,想玩耍了;而心情不好的时候,它们会愤怒地竖起耳朵,背毛也会竖立,门牙露出,有时也会弓背或咆哮;狼也有“胆小”的时候,恐惧害怕时,会试图把它的身子缩起来,然后拱背防守,把尾收回夹在屁股后面,活脱脱像一只受惊的小狗狗。

  朱师傅说,狼一天只吃一顿,时间在上午10点左右,“每匹狼一顿要吃两三斤猪肉和两三斤牛肉。”除了吃肉,每匹狼每天还要吃鸡蛋和钙片等营养食品。“狼群有严格的等级制度,狼群中,狼王有优先享用食物的权利。”

  不过,比较戏剧的是,别看“狼王”在狼群里威风凛凛,可它在引进红山之前竟然是被人工饲养长大的,特别黏人,渴望与人接触。只是因为引进后不熟悉它们的习性,红山动物园没有继续对它驯化。“它经常把头低下来,在笼舍边上蹭,总希望有人去摸摸它。”

  朱师傅表示,尽管头狼表现友善,人还是要与它保持安全距离。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