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狼图腾》:商业之上,艺术之下

余小然

2015年02月26日07:4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狼图腾》:商业之上,艺术之下

  《狼图腾》或许只能是让·雅克·阿诺的电影。这位“全世界最会拍动物的导演”绝非浪得虚名。1988年的《熊的故事》,一只森林小熊的故事感动了无数观众;2004年《虎兄虎弟》,两只老虎的兄弟情同样温暖人心。在这两部电影里,动物是绝对主角,人类只是陪衬。法国人阿诺用纯粹的电影语言找到了人类与动物沟通的方式。

  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用特效做老虎不同,电影中的狼全是真的。剧组养了35匹狼,花了三年时间训练它们,让它们既保持野性,又能配合拍摄。在片尾字幕上,记录了每一位狼演员的名字。只这一点已令人敬服。在如今热钱涌动的中国电影市场,还有一部电影耐得住性子,以传统的工艺精神,花六年时间精雕细琢。

  影片对狼的神态、动作捕捉得极为生动,无论是狼群在金黄的草原上驰骋捕猎,还是在银盘般的满月下长啸等画面,都十分优美。导演对狼的群体特征乃至每一匹狼的不同个性都有细致敏锐的观察。主人公陈阵养大的小狼自是亲切可爱,狼王不怒自威的表情更令人不寒而栗。

  影片中最大的看点是三场“狼战”戏,分别是狼马大战、狼羊大战和夜袭羊圈。首先亮相的狼马大战尤其令人大开眼界。狼群暴怒疯狂的报复,人类指挥下的马群仓皇奔逃,乃至被狼追进结冰的湖中不得脱身,最后活活冻死,画面令人毛骨悚然,教人感叹狼的智商、情商之高,竟不亚于人。后面的狼羊大战、夜袭羊圈尽管也足够精彩,但视听奇观的震撼效果仍稍逊前者。

  相较于狼的生动灵性,人物的刻画就相对潦草了。主人公的个性尚未建立,电影就迫不及待地进入了第一个小高潮。冯绍峰扮演的陈阵单枪匹马对峙狼群,脱身之后,他说“我被狼迷住了”。死里逃生之后不是应该怕狼吗?他过去是怎样的人,为何对狼情有独钟呢?电影没有交代。窦骁的角色则干脆沦为陪衬。这应该跟导演对中国人、中国上世纪60年代历史挖掘不够有关。好在冯绍峰的表演足够动人,帮助丰满了人物。

  整体来看,影片固然提供了精彩的视听效果,但对于狼性、人性的探究相对肤浅,远不能与同样拍动物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比肩。对有情众生的珍视和食物链的残酷无情一直是生命的两难。电影沿袭了小说《狼图腾》所提出的世界观——“大命小命”。在草原上,草和草原是大命,其它都是小命,包括人和狼在内。因为黄羊吃草,狼吃黄羊,所以狼是英雄,黄羊才是祸害。这代表了游牧民族的态度,其中潜伏着某种征服者的逻辑。人类与狼争夺生存空间的“掏狼崽”行为,即使要杀死狼,也始终保持着对它的崇敬。与此同时,影片着力表现人类(尤其是汉人)的无知,虐杀狼群,破坏环境。这组人和动物的对立关系在《熊的故事》和《虎兄虎弟》里都出现过,但前两部片的主题比较单纯,《狼图腾》这样的厚重题材再老调重弹,便失之轻巧了。“因草原狼产生的恐惧和敬畏,就是人们心灵中所崇拜的图腾。我有种感觉,我推开了通往草原人民精神世界的那扇门。”电影开始没多久就用这句旁白盖了顶大帽子,之后的故事却跟草原人民的精神世界关联不大,仍旧回到环保这个基本的普世价值观上来。

  相对于李安、王家卫等中国导演对于气韵、空间的重视,西方导演似乎更加注重戏剧冲突。《狼图腾》的镜头在风景上没有做过多停留,剪辑节奏很急促,故事讲得险象环生。观众刚要开始欣赏广袤的草原风光,不到两秒就被切回故事线。不知是否也有时长所限的因素,目前的片长是121分钟,基本已达到国产商业电影的极限。为了凸显戏剧性,导演还采用了大量的近景和特写表现局部动作,而很少拉开镜头表现人/动物与环境的关系。这个特点也让该片的3D IMAX效果有点吃亏。

  诞生于草原的《狼图腾》,若能以蒙古音乐贯穿始终,《万马奔腾》伴着狼马大战,该是何等快事,但影片的音乐几乎是好莱坞大片的一贯腔调,只是偶尔掺入呼麦、长调等音乐形式。詹姆斯·霍纳的配乐不能说不出色,只是全球化有余,到底不够亲切。

  有人说《狼图腾》最适合“冲奥”,其实不然。奥斯卡一向青睐的外语片,都是格局小却立意深的作品,这部影片恰好相反,格局大而立意浅,走的还是商业大片路线。站在商业片的角度,本片已是童叟无欺,分量十足。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