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攀枝花三线建设博物馆开馆 万件藏品追忆燃情岁月

朱建国徐湘东

2015年03月04日10: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攀枝花三线建设博物馆开馆 万件藏品追忆燃情岁月

  3月3日,纪念攀枝花三线建设50周年暨三线建设博物馆开馆仪式现场。

  今年是三线建设50周年,3月3日,攀枝花三线建设博物馆开馆。该馆是目前我国最大的三线建设博物馆,主要展示当年三线建设的13个省、市、自治区的建设历程,以实体文物、影像资料等形式,展现其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攀枝花因三线建设而生,是全国三线建设的重点区域。1965年3月4日,毛泽东同志作出同意成立攀枝花特区的“三·四”重要批示,邓小平同志随即赴攀审定建设方案,开启了攀枝花开发建设的宏伟历程。

  经过50年的开发建设,目前,攀枝花已初步实现了由工矿基地向生态宜居城市、由钢之城向阳光花城、由传统三线建设城市向开放包容城市的重大转变,对全国同类城市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带头作用。

  在一件件鲜活的文物、一幅幅生动的照片前,来自全国各地的当年三线建设者们看得非常仔细,仿佛又回到了半个世纪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为纪念三线建设而修建的攀枝花三线建设博物馆,占地面积60亩,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主要展示当年涉及三线建设的全国十三个省、自治区的建设过程、建设成就,展现三线建设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三线建设博物馆收集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三线建设的题词、三线建设时期的物品、中央和全国十三省区三线建设的决策文献史料,以及三线重点企业的航空、船舶、机械、交通、常规兵器等各类三线建设文物共1万余件。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吕世光,江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爱明出席博物馆开馆仪式。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靖平参加纪念攀枝花三线建设50周年系列活动,并宣布三线建设博物馆开馆。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