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夫子庙元宵灯会“七武器”力保52万人平安赏花灯

2015年03月06日07:4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夫子庙元宵灯会,“七种武器”力保52万人平安赏花灯

  夫子庙人头攒动。 扬子晚报记者 吴俊 摄

  南京老门东景区人流如织。扬子晚报记者 刘浏 摄

  昨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第二十九届中国秦淮灯会暨第五届江苏台湾灯会再现观灯人流高峰,昨晚十点近45万海内外游客来到夫子庙,老门东景区也吸引了7万市民和游客。因故暂缓亮灯仪式的大报恩寺塔,昨晚也短暂亮灯。昨天南京警方共投入5000余名警力力保平安赏灯。

  人多、灯亮、年味足。夫子庙中心广场、大成殿、文德桥一带是秦淮灯会的核心地带,昨晚也不例外,造型各异的彩灯将古色古香的夫子庙装点得流光溢彩。今年元宵节是周四,恰逢大学生开学,务工人员返程。虽然气温很低,但前来观灯的人流依旧很大。昨天南京警方启动一级加强勤务模式,灯会现场执勤警力达5000余名。同时,在景区布建80个单兵小组,可第一时间就近、就地化解险情,做到“零距离”排患消险。另外,在主要道路,警方还设置了人流阻断警力,一旦遇有突发事件,警方将迅速阻断后续人流前行,争得处置空间。

  玩转微信,是今年南京警方灯会安保服务的一大特色,为便于广大市民及时了解夫子庙景区周边的人流情况,“南京公安”微信公众服务平台从3月3日(正月十三)起新增 “夫子庙景区快照”服务内容。市民只需在微信平台中关注“南京公安”公众服务号,进入“夫子庙景区快照”,即随时随地查询夫子庙周边各主要道路及景区人流情况的实时视频快照,了解到人流情况,合理选择游览出行方案。

  春节期间,秦淮公安分局也在其“平安秦淮”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灯会便民手绘地图”等“微服务”。除手绘地图外,“平安秦淮”还推出了“灯会寻人”、“灯会安保图集”两项“微服务”。

  作为本届灯会的主会场之一,老门东景区人流大概在晚上7点左右开始密集起来,不过由于一个进口,多个出口的分流策略,景区内并没有造成拥堵。记者发现,老门东景区的几家老字号小吃昨天早早的关门,主要是为了防止游客在小街巷内排队造成拥堵,而沿街一些大的店铺则照常营业。在老门东牌坊下,两排警察站成人墙,保证游客有秩序的通过,而游客如果在阶梯上逗留,便会有人上前提醒。

  扬子晚报记者 季宇轩 刘浏

  通讯员 宁公宣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