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王学兵涉毒被抓 电影《一个勺子》或受影响

周鑫聂宽冕杨杨赵楠楠

2015年03月11日07:2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学兵涉毒被抓曾任禁毒志愿者

  昨晚,记者从北京警方证实,3月9日上午,根据群众举报,曾出演过《重案六组》和《七剑下天山》的演员张博因涉嫌吸食冰毒被警方抓获。随后,警方经过进一步工作,又将涉毒的演员王学兵和一名某杂志女性美术总监侯某抓获。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王兵▲学张博 资料图

  京华时报记者王俭摄

  昨天上午,有媒体报道称,演员王学兵因涉毒被北京警方抓获。据透露,他是在家中和其他演员同时被警方带走。另外,这个同时被带走的演员曾出演过《重案六组》和《七剑下天山》,疑为演员张博。

  昨晚6点左右,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北京平安”发微博证实演员王学兵、张博等吸毒被抓。通报称,2015年3月9日,北京警方根据群众举报,在朝阳区某小区内,将涉嫌吸毒的张某(男,38岁,演员)查获。该人尿检呈冰毒阳性,现场起获冰毒等毒品10余克。经审查,该人对其吸毒行为供认不讳。经进一步工作,民警将涉毒人员王某某(男,43,演员)、侯某(女,36岁,某杂志美术总监)抓获。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据了解,网传王学兵此次涉毒被抓是在他的家中,与他一同被抓的还有一名女子,所以王学兵涉嫌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据此,记者注意到,在北京警方给出的通报中,只是提到了王学兵涉毒,并未对其是否吸毒、容留他人吸毒或者非法持有毒品等情况做进一步说明。

  记者致电王学兵的经纪人、宣传方,对方手机始终无人接听。据记者核实,王学兵被抓后,警方已对其和侯某做了吸毒检测。截至记者昨晚发稿,警方未对其是否吸毒和容留他人吸毒作出回应。

  □各方回应

  电影 《一个勺子》或受影响

  近年来,王学兵在电影方面表现不错,无论是在商业电影还是艺术片领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参演过的《北京爱情故事》《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白日焰火》等影片,或有票房,或拿奖项。

  去年王学兵以零片酬参演了好哥们儿陈建斌的导演处女作《一个勺子》,王学兵本人还入围了最佳男配角的提名。在今年3月3日,《一个勺子》在京举办发布会,宣布定档今年的5月1日上映,发布会上王学兵还提及正在准备自己的电影导演作品。

  去年10月广电总局正式下发文件,要求对有吸毒、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者作为主创人员参与制作的电影暂停上映。昨晚,《一个勺子》出品方山东嘉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宣传方回复道:“电影不仅是一个人的作品,更是一个团队共同心血的结晶。我们希望好的作品能够被观众看到。我们正组织团队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也会立即和陈建斌导演见面深入沟通。有最新消息定会及时通报。”对于王学兵作为重要角色的《一个勺子》能否顺利上映,宣传方表示还在了解情况中,档期是否变动未有定论。

  另外王学兵还参演了香港导演林岭东的复出之作《迷城》,该片原计划今年秋天之前上映,《迷城》方面表示王学兵在片中只是客串,应该不会影响到上映。

  话剧《人民公敌》剧组研究巡演方案

  去年10月27日,由导演林兆华携手王学兵、高亚麟打造的话剧《人民公敌》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王学兵在剧中饰演以一己之力对抗恶势力的正义医生斯多克芒大夫,最终被社会孤立的“神经质”医生形象。

  昨天,话剧《人民公敌》剧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王学兵在《人民公敌》中担任男主角,目前剧组正在等待王学兵的经纪公司的最终确认,关于即将在长沙等地的演出,剧组也在紧急开会商订具体的方案。

  话剧《人民公敌》剧组工作人员表示,从网上得知王学兵吸毒消息后,便与王学兵经纪公司确认,但一直没有得到最终确认。由于话剧《人民公敌》原定巡演时间从3月份一直持续到今年年中,涉及到的时间较长,巡演城市较多,因此一旦消息确认,剧组需要确定一个较为完善的演出方案,目前还未制定完成,需要等王学兵经纪公司的最终确认。

  □人生经历

  王学兵曾为禁毒志愿者

  王学兵1971年9月6日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1994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1998年,他因出演青春偶像剧《将爱情进行到底》中木讷憨厚的乐言走入观众视线。2001年,王学兵凭借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细心体贴的安嘉睦成名。之后相继主演了《绝对控制》《青鸟的天空》《七剑下天山》《羊城暗哨》等多部热播剧而被观众熟知。

  演艺事业之外,王学兵还热衷公益事业,自2002年开始连续12年担任中国法学会“反家暴网络形象大使”;并担任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两度传递奥运圣火。颇具讽刺的是,他参加过禁毒公益活动,是“中国禁毒志愿者万里行”车队的老队员。王学兵曾表示:“远离毒品就是珍爱生命,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自觉去做的事。演员这个职业会更容易被人关注,我愿意用自己的这种‘优势’为禁毒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与此同时,他针对明星吸毒一事也做出回应,认为应该给这些人一个重新再来的机会。

  □解读

  涉毒人员相关处罚

  容留他人吸毒罪:据我国刑法第三百五十四条规定,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2012年5月28日颁布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三)》第十一条规定:提供场所,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追诉:(一)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两次以上的;(二)一次容留三人以上吸食、注射毒品的;(三)因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被行政处罚,又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四)容留未成年人吸食、注射毒品的;(五)以牟利为目的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六)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造成严重后果或者其他情节严重的。

  非法持有毒品罪:我国刑法第三百四十八条规定,非法持有鸦片一千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五十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数量大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非法持有鸦片二百克以上不满一千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十克以上不满五十克或者其他毒品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吸毒: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二条规定,将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二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京华时报记者周鑫聂宽冕杨杨赵楠楠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