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因春晚反腐相声走红 苗阜会成郭德纲2.0版吗?

田超

2015年03月11日07:2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苗阜会成为郭德纲2.0版吗

  从去年北京台春晚的《满腹经纶》,到今年央视春晚被热炒的反腐相声《这不是我的》,苗阜、王声这对西北相声演员火了。除了央视春晚,他们登上了六家卫视的春节晚会,此外还拒绝了20家卫视的晚会。这种一窝蜂的现象背后,显现的是相声创作力量的薄弱、相声人才的匮乏。

  在反腐题材和去网络化两大趋势下,羊年央视春晚少了曹云金的身影。此前接连登上CCTV,曹云金被一些人诟病最多的是“网络段子多”,然而今年在北京台春晚表演的《对春联》却受到了观众热捧,“上联: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四个人五个人;下联:六个人七个人八个人九个人十个人;横批:一堆人。”着实乐坏了电视机前的观众。

  事实上,经常走进剧场听相声的观众都知道,曹云金的这段《对春联》早在德云社时期就受到了观众的欢迎,还与于谦合作过,电视版只不过加了些新包袱。与此类似的,也包括他的师傅郭德纲,在湖北卫视春晚上,观众爆笑的点也是在剧场中多少年磨出来的。苗阜、王声当然也不例外,北京卫视播出的《智取威虎山》、东方卫视的《彬彬有礼》也都源自剧场。

  十几年前,郭德纲的德云社刚火那会儿,有媒体大呼“郭德纲救活了相声”,让很多老前辈不满意。其实并不过分,如果不是郭德纲,很多人不会走进剧场听相声。他的爆发并非偶然,归功于此前几十年传统相声底子的不断积累,郭德纲肚子里的货实在太多了。他那种“一个人与整个行业为敌”的气势很霸道,德云社大旗一挥,台下观众响应无数,却引来同行侧目。

  苗阜的青曲社一开始走了一条跟德云社差不多的路,他自己也承认受了郭德纲的影响。与郭德纲的“多亏了同行衬托”不同,苗阜说得最多的是“多亏了同行帮衬”。这倒不是表面的说辞,他们俩确实跟全国的同行都不错。我看过3月7日晚苗阜、王声在北京展览馆的专场后,感觉到他们在思考相声如何往前走的问题——在保持传统相声的内核时加入了摇滚乐队的外衣,不动相声动形式。

  专场之后,苗阜接受采访时透露,他经历了去年爆红后,也感觉到了创作力不足,要把北京、天津的创作人才都请到西安签约、写作品、整理版权。郭德纲在书中《过得刚好》中曾说过一个细节,某位相声演员拿着录音机去录他的相声,有一次郭德纲想要去跟这位演员要录音,却吃了闭门羹。这或许是老郭的片面之词,却也显示了相声界版权意识的薄弱。

  苗阜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青曲社的所有相声都是有版权的,谁盗用了一告一个准,现在不愿纠缠这个东西,是希望大家都好。他想做的是联合全国的同行,建立相声资料库,谁合适谁演,但要支付基础的稿费。而10年后,他预计会退居幕后,不会赖在相声舞台。

  如果说郭德纲通过几十年的积攒,重新树起了“相声”这杆大旗,那么10年后的苗阜,有没有能力接过这杆大旗,成为郭德纲的2.0版?我看到了这种苗头,之后的路还要他自己去走。   (田超)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