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文保单位泰安里起火 系北京唯一上海里弄式建筑

郑羽佳

2015年03月18日07:2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年文物起火 房内有木顶坍塌

  房间内部分木结构房顶发生垮塌。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失火建筑外观(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

  前天晚上8点左右,西城区仁寿路上,具有百年历史的新市区泰安里二层发生火灾,砖木内部结构被烧毁。西城消防支队接警后,派出4个消防中队,90人参与救援。据了解,2009年7月新市区泰安里,被西城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火焰从二楼窗户不断冒出,吓坏了,很怕房子倒塌”。泰安里一楼理发店周先生称,事发当晚正在店内工作,突然有人进来告知楼上起火,随后发现厨房门后有火苗冒出,还有杂物落下。周先生介绍,他从理发店跑出后看到浓烟及大火从窗户冒出,赶紧打电话报警。

  昨天早上9点,由于该建筑年代久远,记者发现其外表破旧不堪,青灰砖外墙格外陈旧,从外观很难辨认火灾痕迹。该建筑由6栋格局和构造相同的二层楼组成,中间有一条小巷分开。起火位置位于最外侧的一栋,楼高近10米,走进楼内仍有刺鼻的焦煳味儿,地面有大量水迹,现场木质结构等杂物被烧毁,楼道内散落一地晒黑的木头及杂物,倒塌木梁将一楼房屋墙壁砸倒。

  “火烧了很长时间,消防员赶到时,用高压水枪向起火点喷水,灭火过程中楼内结构出现塌陷”,多位附近居民证实,此处仍有几户居民居住,发生火灾时均及时撤离,并没有人员受伤。此外,该地一直在腾退,二层并没有人居住。

  对此,西城区消防支队表示,接警后派出东经路、大栅栏、校场口、府右街4个消防中队到达现场,共出动13辆消防车,90人参与救援,从接警到处置结束共耗时3个半小时。目前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之中。

  北京唯一的上海里弄式建筑

  泰安里门口立着牌子介绍称,新市区泰安里,建于1915年至1918年间,是北京唯一采用上海里弄石库门样式的两栋建筑,仿照的是上海石库门里弄式的二层砖木结构建筑。

  据《北京娼妓与北洋政府》记载,这里曾是民国时的高级妓院,当时叫“大安里”。

  泰安里由六幢平面格局和立面相同的二层楼、各有独立天井小院的楼房组成。六幢建筑通过一条小巷分为两排,巷口通向仁寿路,有过街楼相连,六个楼门两两相对通向小巷。

  文物单位曾被规划保护

  2009年7月被西城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本报此前报道,一位在这里居住三四十年的老先生称,泰安里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80多户人家,很是热闹。自2009年,西城区要恢复泰安里,首批住户搬离了弄堂。因房子太旧,居住人多,最初有关部门是从安全角度考虑腾退。泰安里作为不可移动文物,按照《文物保护法》要求实施保护,历史建筑将保持建筑历史立面及历史构件。

  昨天记者发现,作为文物保护单位,仍有部分居民住在此地。附近居民对记者表示,直到目前仍有住户居住,部分是拆迁未谈拢的北京人,也有一些外地打工的租户。另据媒体此前报道称,新市区泰安里已经启动了腾退,并结合天桥演艺区整体规划进行保护,去年就开始推进腾退工程。

  对于此次文物受损及影响和后期维护修缮,西城区政府暂无回应。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