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为保护文物安全 故宫对自拍神器亮“黄牌”

张然

2015年03月18日07: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对自拍神器亮“黄牌”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然)最近,街头巷尾常常可以看见人们挑起一根自拍杆,跟美景合照的身影。自拍杆一时间被喻为“自拍神器”。但考虑到藏品、观众的安全,国外很多博物馆禁止使用。昨天,世界文化遗产地故宫对自拍杆亮出“黄牌”。

  故宫博物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自拍杆完全拉伸可达1米多,人员拥挤时容易伤及游客,并可能对珍贵藏品造成破坏。“如果游客在距离玻璃展柜较近或人员密集处使用自拍杆,可能会对藏品本身和观众带来不安全因素,因此国内外部分博物馆开始禁止观众使用自拍杆。”该负责人说,故宫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地,既有开阔的广场,也有狭窄的甬道。同时,故宫的展品极为丰富,每年接待上千万的观众。为了不影响原状展室和专题展厅的文物安全,不影响参观秩序,故宫博物院建议观众参观时尽量不要使用自拍杆,尤其是在人员密集、空间狭窄的展厅和区域。工作人员发现此类现象,也会视情况及时予以制止,保证观众正常参观和文物安全。

  >>新闻背景

  据悉,韩国明令禁用蓝牙功能未获认证的自拍杆,新加坡若干场合也禁带自拍杆。法国凡尔赛宫、意大利罗马斗兽场、英国国家美术馆、美国史密森学会下属博物馆、纽约MOMA现代艺术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都发布了禁止使用自拍杆的规定。这些规定主要是为了游客和藏品的安全。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