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东吴末代皇帝为何从明君变"疯子"?最后连太后都被杀

2015年03月20日07:3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皓由明君变成了“疯子” 功臣、太后都被杀死

  孙皓变得癫狂。资料图片

 

  濮阳兴和张布两个人想改立皇帝,公平而论,不完全出于私心,也是从大局考虑。因为东吴这条船在惊涛骇浪中已经飘摇不定、险象环生,难以经受狂风暴雨,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舵手来掌控方向。然而,世事难料,他们选的这个舵手看起来英明贤能,实际是个不折不扣的疯子。

  孙皓刚接位时表现不错

  在孙休死前一年,魏灭蜀,孙休曾派五路大军救蜀,还没到,刘禅就投降了。这样,东吴就处于魏国的半包围圈内。更糟的是,南方交州又不稳定,叛乱不止。

  孙休病逝时,立的太子15岁。濮阳兴忧心忡忡地说:孙亮就是15岁被废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太子年龄小,一旦被哪个内臣蛊惑,胡作非为,我们对不起先帝啊。况且国家内忧外患,一个少年怎么应付得了。

  张布点头赞同,连连称是。他们有个亲信叫万彧,万彧和孙皓的私交很好,一听他们有换皇帝的想法,急忙接了一句:我看23岁的孙皓不错,德才兼备,有王者风度。况且如果改立,他登基后肯定感激我们的拥立之恩。

  孙皓是废太子孙和的儿子,濮阳兴和张布考虑再三,决定拥立孙皓为帝。于是,在这三个人的交头接耳中,东吴迎来了末代皇帝。孙皓刚继位时,勤于政事。减去大量宫女,放生宫内的珍禽异兽,打开粮仓救助贫苦百姓。濮阳兴和张布喜出望外,押宝押中了啊。朝野上下也一片欢呼,遇到明主了。然而笑得还没有合上嘴,脸上就慢慢凝固了。

  拥立他继位的都被杀

  随着权力日益稳固,孙皓甩掉了面具,完全变成另一个人。大家突然发现,他温和的面容已扭曲变形,显得狰狞可怕。如同传说中的吸血鬼,满脸英气的帅哥露出了利齿,疯狂地扑向了朋友亲人,咬他们的喉咙拼命吸血。

  首先动刀的,是拥立他登位的三个大功臣。

  三人之中,最不开心的是万彧。因为濮阳兴和张布都加官得了赏赐,掌握了大权。万彧与他们两个不同的是,他是一个纯粹的小人,劝立孙皓是带着私心的。目标也很明确:一个之下,万人之上。要想爬到这个近在眼前又远在天边的顶峰,濮阳兴、张布是难以逾越的大山。小人的特长就是造谣,他密告孙皓:濮阳兴、张布说陛下变了,到处抱怨,十分悔恨迎立陛下登基。

  孙皓在两个老资格的监督之下,也觉得不自由。趁机抓捕濮阳兴、张布,将他们流放到南方,又派人在半路上追杀他们,夷灭三族。张布有个女儿绝色,很受孙皓的宠爱。孙皓杀掉张布后,一天故意问张美人:你父亲到哪里去了?

  张美人气愤说:被奸贼杀死!

  孙皓大怒,命令人用木棒锤死了她。事后,孙皓又思念她的容貌,让人刻制出她的木像,整天放在座位旁边。有一次,孙皓问左右:张布还有女儿吗?手下答:有,但已出嫁。孙皓命人把她抢进宫,一样的闭月羞花。于是大加宠爱,昼夜厮混,不理朝政。但这个张夫人和这个变态的仇人一起生活,心理压力太大,不久就死了。

  万彧出手告捷,春风得意。他自恃与孙皓有深交,经常讲话不检点,还频频劝谏,孙皓大怒。

  273年,孙皓出游未归。万彧异想天开,与另一大臣留平商议废黜孙皓,但没有付诸行动。孙皓回来后听说了他们的密谋,不动声色。然后设宴招待这两个人,暗中在酒中下了毒。

  赐酒的侍者感觉到气氛不对,偷偷减掉万彧的酒量。留平也觉得这是鸿门宴,回家后服用药物解毒,两人才得以不死。但他们都已看不到前途,知道迟早有一天被杀。不久,留平忧郁死去,万彧服毒自尽。

  孙皓还杀掉了朱太后

  孙皓登位的时候,还有一个功臣,就是朱太后。野史记载叫朱佩兰。她是孙权小女儿孙鲁育和朱据的女儿。天生丽质,15岁时,由孙权作主,选为儿子孙休的王妃。这个婚姻是很荒唐的,相当于舅舅娶了外甥女,做媒的是外祖父,辈份和血缘都乱了套。

  当初孙鲁育被姐姐孙鲁班害死时,姐姐心狠手辣,还要让妹妹家破人亡。追着情人孙峻要杀死朱佩兰。孙峻不像疯了的女人一样丧失理智,他是政治家,还要考虑影响。说这个女孩早已远嫁,怎么可能参与母亲的事呢?把朱佩兰放了。

  孙休登基后,她被立为皇后。濮阳兴和张布改立孙皓时,必须得到她的同意,朱佩兰也是从大局考虑同意了,没想到养了一个中山狼。

  孙皓上台时,她身份变成皇太后,实际她和孙皓年龄差不多大。一个多月后,孙皓可能觉得称呼她怪怪的,改立自己母亲为皇太后,把朱佩兰贬为景皇后。不久又逼她自尽。随后把孙休的四个儿子流放到偏远小城,到达后,又杀死了年龄较大的两个。

  此时,遥望东吴,如同夏天的暴雨欲来,杀这几个人只是脚底震起的几声惊雷。紧接着,狂风挟着乌云呼啸而至,海水被吹得如山直立,天地间笼罩在黑暗之中。 扬子晚报记者 杨民仆

  (双休暂停,周一恢复)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