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嘿,老头!》热播 黄磊:苦中作乐的人生很有趣

俞亮鑫 孙佳音

2015年04月02日08:48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磊:苦中作乐的人生很有趣

  ▲ 黄磊在《嘿,老头!》中

  电视剧《嘿,老头!》正在东方、北京两大卫视热播。木讷“老头”李雪健和能说会道的北京小爷黄磊,用细腻的表演将父与子、别扭与固执、爱与责任等微妙感情展现得淋漓尽致。脉脉的温情让该剧收视、口碑一路飘红,不少观众赞其哀而不伤,看得笑中带泪。昨天,黄磊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嘿,老头!》的收视率和口碑都让作为制片人的自己很满意,而用喜剧手法表现悲情和严肃的主题,也是黄磊的初衷:“其实最好看的喜剧应该都有悲剧的基础,悲观主义是喜剧的基础,所以我觉得,那些苦中作乐的人生还是挺有趣的。”

  说起为何决定拍这样一部作品,黄磊坦言,当初是杨亚洲导演推荐给他的剧本,他发现这部戏讲的不是传统家庭剧中夫妻、婆媳那点事儿,而是独辟蹊径地将视角对准父子关系、阿尔兹海默症以及北京当下青年的情感状态,这让他感到十分惊喜。“其实这部戏不是第一部讲阿尔兹海默症题材的电视剧,但相比于之前那些严肃和悲情的作品,我们这部戏更轻松、更真实。”

  该剧中,男主人公刘海皮遇上了一系列“倒霉事”:父亲突然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使他既当儿子又当“爹”;从小青梅竹马的爱情虽然使他难忘却遥不可及;自己的事业之路漂泊、彷徨而屡屡不得志……尽管面对种种不如意,但黄磊略显发福的“萌胖”形象却显得很可爱,同时也引来了争议。对此,黄磊笑道,刘海皮其实就像美国动画《超能陆战队》中的机器人“大白”,“我当时戒烟大概戒了七八个月,所以稍微胖了点,但是拍着拍着后来自己就瘦了。刘海皮这个角色挺像大白的,我没有刻意减肥,挺好的。”

  黄磊说:“我觉得我刚刚离开一个瓶颈,过去我演了好多年民国小生,很文艺,然后我开始接触现代戏、喜剧,现在生活戏多一些,比较贴近生活。”电视剧《嘿,老头!》一经播出,就得到不少观众点赞,称其哀而不伤、看得笑中带泪。而用喜剧手法表现悲情和严肃的主题,也是黄磊的初衷:“其实最好看的喜剧应该都有悲剧的基础,悲观主义是喜剧的基础,所以我觉得,那些苦中作乐或者荒唐的人生,还是挺有趣的。”

  说到自己的生活,黄磊说:“我是父亲,我享受女儿给我带来的甜蜜、温柔。我是儿子,也很享受父亲对我的关心。我父亲快80岁了,但还在照顾我,父亲就是父亲,他永远觉得我是孩子。”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