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黄磊从文艺青年到"全能爸爸" 揭其随身最爱带的书

2015年03月26日08:4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他是《边走边唱》里的长发青年,是《人间四月天》里的儒雅诗人徐志摩,是《似水年华》中的俊朗才子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黄磊”就是文艺青年的代名词。近几年,这位文艺青年已“转型”为全能好爸爸,其爱女多多去年翻译了英国作家托尔金的经典绘本《圣诞老爸的来信》所展现出的语言天赋,以及在节目《爸爸去哪儿》中的乖巧懂事,让不少父母纷纷求问教育心得。

黄磊陪多多床上夜读。图片来源于微博)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黄磊认为父母要以身作则地给孩子做示范,“读书是一种生活习惯,我不管去哪儿都带着书。”因此,多多现在也有一个好习惯,“她现在每天必须要读完一本书(很薄的小册子)”,早上起床后,晚上临睡前都会抱着书看,“她读完后,还要在一个小本儿上记录看了什么书,书的内容是什么。”

黄磊陪多多床上夜读。(图片来源于微博)

黄磊读书也是要“做记录”的。他随身最爱带的是木心的书:《琼美卡随想录》、《哥伦比亚的倒影》、《鱼丽之宴》等,“看完我还做眉批,将来回首人生,还能根据这些文字回忆过去的感想,这是很有意思的事”。

每天陪伴多多入眠的总是一本她喜欢的童话故事,这本是她生日时收到的手抄书。(图片来源于微博)

“她现在读纯字书,而不是绘本。”提起女儿的阅读能力,黄磊满脸洋溢着骄傲,“我之前陪她看动画片《了不起的狐狸爸爸》,看完后,她告诉我,她已经看过这本书了,作者是罗尔德·达尔。”

黄磊一家在香港度假,爱女正在认真看英文书。(图片来源于微博)

对女儿的教育,黄磊并不推崇“富养”理念,而是认为孩子要用爱去养,而非用钱“收买”。比如,多多曾向黄磊提出,想要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手机,理由是班里的同学们都有。但黄磊直接拒绝了女儿的要求,“你可以有一台手机,但只能作为Walkman(随身听),你不能因为别人有什么,你就要有什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