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愚人节防骗兵法"走红网络 教你如何"见招拆招"

李冲

2015年04月01日09:1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自制愚人节防骗兵法 教授“见招拆招”

  今天是愚人节,在这一天,撒谎有理、整人无罪。为了避免被整得很糗,昨天,微博上流传一部“愚人节防骗兵法”,引起很多人转载点赞。话说“防人之心不可无”,快来看看,学习一下如何“见招拆招”吧!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你有你的招数,我有我的“策略”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遍寻网络发现,关于愚人节整蛊以及防骗的“教程”还真是不少,综合起来很有意思,选出最具有代表性,技术难度不那么高的几种,用独特的方式给大家提个醒,好安心度过一个愉快而平静的愚人节。

  招数一: 甜美谎言,给你送上秋天的“菠菜”甚至告白

  愚人节“表白”整蛊可谓是层出不穷,帅哥或美女或许会深情地向你暗送“秋菠”表达爱意,甚或送上深情告白,然而,一旦你轻易接招,那“菠菜”中裹着的“定时炸弹”会立刻爆炸,让你成为一整天的笑点!

  见招拆招:面对美女最好不要以牙还牙,保持淡定再淡定,不要被美色诱惑失去判断力,你大可以假装没听明白,热心地帮她将送来的“菠菜”找个合适的人接收,或者用同样“深情”的目光回望,或者指一下同伴表示“他比你先到我心里“,想必化解的同时不失“笑果”,反愚成功。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或许真的有暗恋者会选择在这一天表白,以掩饰被拒绝的尴尬,此种情况请自行辨别。

  招数二:通过信件、链接整你个“措手不及”

  一到愚人节,短信、邮件必定满天飞,或者是搞笑的内容、惊悚的声音、吓人的图片,也或许是一个无休止的点击链接,网络流行以来最常见的骗人招数是用以“joke”开头的网址作为诱饵,内容部分常以劲爆的标题党吸引你点击,如若不注意就中招,网页关不掉,要点到手软才能“顺利逃离”现场。

  见招拆招:打开链接前要有心理准备,除非确定没有陷阱,否则不要轻易查看信件、点击链接,免得被突如其来的画面整得措手不及。即便进去了出不来,也可以优雅地用“ctrl+alt+delet”打开资源管理器,结束进程就好了。随后清淡地一笑而过,把你的智慧默默留在人间,如此反应就叫做“以不变应万变”。

  招数三:你是吃货,那请你吃“特殊”的美食

  在这个“危险”的节日,或许连吃喝都变得不那么放心了。有的“好”朋友会用最甜美无公害的笑脸面对你,请你吃“糖衣炮弹”,或许饼干里的夹心掺了芥末,可乐的一半是酱油!并且,你还得必须不能拒绝!

  见招拆招:不能拒绝就索性接受啊!一定要展现出你乐于分享且不吃独食的美德,迅速拽住对方,别给他脱身机会,“见面分半”,将饼干掰成两半,将可乐分给他一部分,看他作何反应。其实也没想别的,关键一个人享受多不好意思,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嘛!

  实在躲不过,不如乐在其中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愚人节防骗兵法中,还有许多其他善良的提醒。比如克制住“好奇害死猫”的好奇心,看到一群人围在一起说话,你八卦心一来凑上去,就被他们集体戏弄了!或许有同事要开你玩笑,告诉你老板要请客让你去通知其他人,如果你没有核实信息真假就贸然前去,那最后买单的说不定就是你!

  如果你不想被骗,那么谨慎一些总没错,宁可贴上多疑标签,也不能马马虎虎过日子,但凡有可能改动或安装陷阱的物品一定要检查仔细再使用,比如,椅子坐垫下有没有小气球,椅子是否牢固?凡事多留心眼,就能排除大部分危机。

  但是另一方面,整蛊的人跟你开玩笑大多是因为跟你关系熟络,才逗你开心的。如果觉得费尽心思去拆招实在敌不过年轻人脑洞大开的新招数,拆招太累,不如抛开一切顾虑,好好配合人家。生活本已不易,偶尔逗乐也是减压大法,还能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可千万不要冲动地放下大话:“愚人节谁愚弄我,我就在4月5日埋掉他,不要问我中间的几天干什么去了,去挖坑!”如此一来,不仅愚人节,平时的日子大家也会躲着你走哦!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