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75岁老人创作微书近20年 曾刻66万字《三国演义》[图]

2015年03月26日09:47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5岁老人创作微书近20年 曾刻66万字《三国演义》

  □牛枚文李超然摄影

  核心提示微书,即微型书法,书写出来的字一般在2~3毫米之间。有着近20年微书创作生涯的崔忠庆,不仅将微书写在长卷、折扇、册页上,还写在了竹简、葫芦之上,将书法与工艺相结合。3月21日上午,已75岁高龄的微书老人崔忠庆向大河报记者介绍道:“葫芦,谐音‘福禄’。古人认为它是吉祥之物,这样以葫芦为载体进行微书创作,更具有文化魅力。”

  [创作]从古代诗文到廉政人物

  崔忠庆创作的微书葫芦大小不等,最小的和拇指相差无几,大的足有50厘米高。记者看到,如拇指大小的葫芦上写着《论语》或《孟子》中的经典语句,大的则密密麻麻地写着《道德经》、《桃花源记》、《千字文》等著作,但书写出来的文字工整、精美,让人叹为观止。

  “你看,这是我最近创作的微书葫芦。以前我在葫芦上书写的内容大部分是古代诗文,比如唐诗宋词等。现在国家正在推进廉政建设,我也想创作一些与时俱进的作品,来歌颂廉政先进人物。”崔忠庆向记者展示自己最新创作完成的微书葫芦时说(如上图)。

  眼前的这个葫芦,高50厘米,下部“大肚儿”最宽处的直径也有25厘米,上面一上一下画着焦裕禄和包拯两人的半身像,旁边还配有微书,每个字约有5毫米大小。而上面的“小肚儿”则用黑体书写了一个大大的“廉”字,鲜明、大方。“廉”字的背景还被崔忠庆画了一片莲叶,据说是“莲”谐音“廉”,这样更有深远意义。

  “这大葫芦上不仅有文字说明,还有图片,这样图文并茂使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为了使人物形象真实,崔忠庆还专门下载了焦裕禄的画像,“比照着画,这样才像,才真实,我想用这大葫芦来传递正能量。”

  [缘起]从刻章到微书,原来只是为了谋生

  出生于开封杞县城关镇一个农村家庭的崔忠庆,从小就热爱艺术,“我就喜欢写字、画画”。1974年,为了谋生,他开始从事刻章。“那时候我自学刻章,也因此练了一手好字。后来,机器刻章代替了手工刻章,我的刻章生意也越发萧条。”崔忠庆说。

  1996年,崔忠庆开始进行微书创作。“之前我都是写1厘米左右的小楷,当时我就想,得写点别人不写的。那时候写微书的人不多,我就开始在折扇上写,拿去参展后并没有引起太大反响。”崔忠庆说,后来看到有人在葫芦上烙画挺不错的,“我想,为什么不能在葫芦上表现我的微书创作呢?”

  这个大胆的尝试让崔忠庆和他的作品得到了认可。

  此后,崔忠庆不断在葫芦、竹简、长卷、折扇、册页上进行微书创作,这也为他赢得了不少荣誉,比如,“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和“河南省高级民间艺术师”称号等。“这么多年了,我也作出了一些成绩,我也热爱微书创作,所以现在每天还得写上四五个小时。”崔忠庆说。

  [心愿]微书创作是辛苦活儿,希望有人来坚守

  崔忠庆告诉记者,微书创作一坐就要坐上一天,“创作之前要先选葫芦,挑选葫芦的造型,再把葫芦处理干净,之后再根据要书写的内容进行设计,然后才是书写,最后还要在字上刷一层清漆进行保护”。

  “创作小一些的葫芦大概需要两个小时,中号的葫芦需要两天,这最大的就得一周的时间了。”崔忠庆说,曾经的自己,每天都要进行微书创作10个小时,现在虽然75岁了,仍然每天戴着300度的老花镜坚持书写四五个小时,“毅力方面,能比上我的人不多”。

  65岁那年,崔忠庆开始以《三国演义》为文字内容进行微书长卷的创作。最终历时两年,将66万字的《三国演义》书写在120米的长卷之上。

  “那时候,每天都要伏案创作10个小时,不知疲倦,我就是想让大家知道开封杞县有这么一个叫崔忠庆的人,也算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吧!”崔忠庆说。

  面对微书的未来,崔忠庆不禁担忧起来,“微书创作是个辛苦活儿,现在不仅社会上没有人想学,连我的孩子都不愿学。但我还是希望将来有人能坚守住这个书法与工艺结合的艺术。”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