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笑坛失笑林 搭档李国盛:“这个年我们过得都不好”

2015年03月24日07:2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笑坛失笑林

  笑林(左)与李国盛合作过一百多段相声。资料图片

  笑林(1956-2015)

  原名赵学林,生于1956年,相声演员,后来,在李谷一的建议下改名为“笑林”。自幼拜中国曲艺家刘司昌为师,学习山东快书,四岁开始舞台生涯。后拜相声名家马季为师,学习相声。1980年与李国盛合作,创作、表演相声一百多段,多次获得中国相声大奖,并被评为中国最佳相声搭档。2007年笑林任中国铁路说唱团团长,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北京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除了相声演出之外,他还在央视七套主持过《每日农经》节目。

  昨日凌晨两点,著名相声演员笑林因白血病去世,享年59岁。之后苗阜、李菁、哈文、六小龄童、于文华等都在微博表示悼念。1987年央视春晚相声《学播音》中,笑林和黄金搭档李国盛喊响了“笑林广播电台”的“呼号”,他善于模仿,表达自然,十多分钟的段子,现在听来仍觉趣味盎然。因此,热爱他的观众痛心表示:“笑林广播电台从此停播了!”

  昨日笑林的儿子赵一杨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父亲是大年初四确诊为白血病的,直接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但当时笑林非常乐观,在重症监护室里和前来探望的亲友笑着打招呼。由于事发突然,赵一杨表示目前追悼会等具体事宜还未确认,“到时候会交给铁路文工团统一发布,感谢媒体的关注,感谢粉丝和朋友们的悼念。”

  昨日,记者也联系到北京曲艺家协会主席李金斗和北京曲协副主席崔琦,因为笑林也是该协会的成员,他们均表示协会正在研究笑林的后事。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立湘

  追 忆

  搭档李国盛:“这个年我们过得都不好”

  说起笑林,大家很容易就想起了他20多年的老搭档李国盛。实际上,比笑林大了17岁的李国胜表示,他现在身体也不太好,近日还因突发脑梗正住院。不过昨日他拖着病体强行出院,并来到笑林去世的医院面见亲朋。李国盛表示,笑林是过年时被查出患病,自己当时身体也不好,“这个年我们过得都不太好,但真没想到笑林走得这么急”。

  崔琦:一个多月前还一起演出

  北京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崔琦说:“大家都以为病情没有那么严重,没想到走得如此突然”。据崔琦回忆,2月6日,朝阳曲协还慰问过武警部队,当时崔琦的节目是一段单口相声,笑林担任了这场节目的主持人。演到最后一场时,崔琦还跟笑林开玩笑说,不然自己来当主持人,请笑林来说一场单口相声,笑林还说:“单口我可来不了,我还是来这个主持吧”。

  李金斗:“他对歌曲、戏曲研究得多”

  北京曲艺家协会主席、曾经和笑林合作过《认倒霉》、《三英战吕布》等作品的相声演员李金斗也告诉记者,当年他们一起合作的时候,“他实际上还小了我近十岁,我觉得他嗓子条件好,对歌曲、戏曲研究得多。”据悉,因为笑林同时也是北京曲艺协会的副主席,“我们下午一直在开会商讨怎么安排他的后事,到时候我们会给大家公布的。”

  师兄姜昆:“希望一路走好”

  对于笑林的去世,他的朋友、师兄姜昆也不愿意多说,只是向记者表示:“希望一路走好”。

  ■ 不说相声原因

  因李国盛退休而淡出

  据悉,从1980年开始,笑林就与李国盛合作,一共创作、表演相声一百多段,多次获得中国相声大奖,并被评为中国最佳相声搭档,“笑林广播电台”红遍全国。当年,笑林、李国盛的相声绝对是红极一时,无论是大剧场、小剧场、体育馆,还是下基层,走到哪儿火到哪儿。

  据李国盛对媒体介绍:“我们俩从1980年开始合作,已经合作35年了。他的整个艺术成长过程,我们俩都是紧密相连的。他为相声事业作出了很大贡献,为全国相声观众带来了很多欢乐。我十年前退休了,为了保持艺术形象,我们俩约定没有好节目就不再出来见观众,所以最近这几年露面比较少了,但我们的心一直和观众是在一起的。”

  而在一次主持活动中,笑林也曾经对媒体解释自己淡出的原因:“一个是没有特别好的新节目,就不想说了;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李国盛老师退休了,我们合作了三十多年,都没有换过搭档,感觉跟两口子似的。如果换别人搭档,觉得不适应,所以就不说了。”

  ■ 笑林春晚路

  1986年

  歌曲大联唱《我的中国心》

  演唱:笑林

  1984年张明敏在春晚上唱红了《我的中国心》,1986年春晚上,笑林以自己的方式演唱了这首歌。

  相声《怪声独唱》

  表演者:笑林、李国盛

  在该节目中,笑林发挥了他的演唱天分,用不同曲风演唱了《蜗牛与黄鹂鸟》这首经典歌曲,并且还在节目中展示了说方言的语言天赋。

  1987年

  相声《学播音》

  表演者:笑林、李国盛

  《学播音》中,笑林以“笑林广播电台”开场,并介绍此电台为“只有笑林一个人主持”,节目开始就学上了播音员播放天气预报,并由此引出夏青、铁成、丁然等优秀播音员亮相。

  小串场《音乐欣赏》

  表演者:笑林、刘亚津

  1988年

  相声《攀比》

  表演者:笑林、李国盛

  《攀比》中,笑林依然以自己的歌声开场,节目讽刺了爱攀比的恶习。

  1989年

  相声《太挤了》

  表演者:笑林、李国盛

  《太挤了》包含了笑林的两个招牌式元素,“笑林广播电台”以及笑林的歌声。相声中,笑林以歌声来回应李国盛提出的各种问题,节目中心围绕着人太多之后的一系列可怕后果,提出要坚持计划生育。

  小品《招聘》

  表演者:笑林、师胜杰、黄宏、方青卓

  节目以招聘会开场,笑林扮演一名负责招聘的“刘秘书”,讽刺了以酒量为条件的招聘以及公款吃喝、送礼等恶习。

  1991年

  相声《笑星劝酒》

  表演者:阎月明、常佩业、笑林、李国盛

  在《笑星劝酒》中,四个属羊的人齐聚舞台,以各种和“羊”有关的段子给大家拜年。

  1997年

  《送春联》

  表演者:笑林、李国盛

  《送春联》中没有以大家熟悉“笑林广播电台”贯穿,而是以“笑林信箱”为由头,给大家送上了一幅幅春联。

  1998年

  明星反串:《大拜年》

  表演者:江珊、郭冬临、朱世慧、鞠萍、魏积安、王璐遥、王馥荔、笑林、侯耀华、杨蕾、郭达、蔡明

  在这个节目中,笑林与王馥荔一起表演了《说唱脸谱》。

  2001年

  《咱也试一把》

  表演者:笑林、王平、尹卓林、赵保乐

  《咱也试一把》以2008年申奥为主题,笑林和其他相声演员一起以陪练运动员身份上场,并由此引出真正的运动员。

  整理: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