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国家文物局认定"肉身坐佛"为我国被盗文物 将展开追索

2015年03月24日20:0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为“肉身坐佛”。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陈苑)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社会文物处处长金瑞国24日回应:国家文物局得知荷兰德伦特博物馆保管的一尊“肉身坐佛”疑似我国福建省大田县被盗文物后,高度重视,立即指导福建省文物部门开展了调查取证工作。

根据当地遗存的照片、族谱、衣冠、坐轿等物品,以及相关证人证言,现已基本确定该“肉身坐佛”就是大田县阳春村1995年被盗的宋代章公祖师像。目前,国家文物局正在梳理完善相关证据材料,并积极与有关部门协商开展追索工作。

匈牙利博物馆展“肉身坐佛”受关注

3月初,匈牙利博物馆展出的一尊千年佛像,佛像内藏有一名高僧的遗骸,该座佛像因疑似福建省大田县被盗文物而受到关注。

据广州日报报道,“肉身佛像”都是得道高僧,在坐化之前服有防腐草药,致尸体千年不腐。福建大田县阳春村村民介绍,这尊佛像是当地供奉的章公祖师,当地传说章公祖师幼年随母改嫁至阳春村。小时候是个放牛娃,一次放牛时,受到高僧指点,成为一代得道高僧。皈依佛门后,他广结善缘,救苦救难,自己采集中草药,免费为周边村民治病,在当地拥有极高声望,北宋年间坐化成佛。章公圆寂后肉身尚未腐烂之时,被镀金塑成佛像。从此,章公祖师的像便一直供奉在村中普照堂的正厅之上。阳春村多名村民回忆,章公祖师俗名章七三,法号普照,北宋年间圆寂后,被镀金塑成佛像,因真身的四肢和身首俱全,因此称为“六全祖师”。

荷兰藏家发声明承认佛像来自中国

据新华社报道,坐佛荷兰持有者的发言人23日下午向新华社海牙分社发声明称,鉴于当前媒体报道看似转向消极,收藏者决定收回出借的佛像,不再将其用于博物馆巡展。但声明没有提及佛像所有权争议,只是称有关佛像的科学研究还在继续。声明说,佛像“所有者”于1996年年中获得这尊佛像;佛像上一个“所有者”于1994年年末至1995年年初在香港从“一名真诚的中国艺术朋友”手上获得这尊佛像,并于1995年年中将这尊佛像从他在香港的工作室运到阿姆斯特丹的住所。

值得指出的是,声明所言佛像出现在香港的时间(1994年年末至1995年年初)和佛像抵达荷兰的时间(1995年年中)都早于中国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村民发现佛像被盗的时间(1995年农历十月廿四日)。然而,这份声明并未提及上述交易的具体月份和日期,也未附加任何相关证明文件。

据媒体报道,福建村民于1995年农历十月廿四日发现佛像被盗,但被盗具体日期不得而知。

佛像“回家”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长舒琳表示,文物部门将继续深入调查充实和完善相关信息资料,为该“肉身坐佛”的身份提供更为充分的佐证。但专家表示,佛像“回家”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据介绍,目前追回佛像可以参考的是联合国《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需要两国外交和公安部门合作,且整个过程当中,证据链的搜索至关重要。

“肉身坐佛”从中国盗出的事实仅得到我方证实仍不够,还需要得到对方国家的确认。还要通过司法调查还原整个证据链,包括偷盗、走私、出入境、交易等环节,如能找到责任人,中国可参与刑事诉讼,通过司法判决,将文物索回。如果不能形成严密的证据链,或者文物所在国家认定文物持有者为“善意持有者”,则需要双方通过协商,直接与持有者接触和游说,并对持有者进行“合理经济补偿”。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