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京城泰安里历经百年 破败不堪几成危楼(图)

 

于明山 张逸良

2015年04月01日08:39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城泰安里能否泰安

  ■ 京城“泰安里”处处可见上海元素

  在京味文化浓郁的北京天桥地区,有一处海派风格的百年里弄——泰安里。2009年,泰安里被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启动腾退。6年过去了,至今仍有十余户人家因拆迁费未谈拢等原因未迁出。3月中旬,泰安里突发火灾,由于救火及时,整体毁坏还不算很严重,但泰安里的保护问题却再次引起了公众的关注。

  历经百年 原貌依稀

  从珠市口大街拐进仁寿路,一座保存完好的海派建筑显得卓尔不群。门洞上依稀可见斑驳的字样“泰安里”。穿过大门是一条弄堂,两侧共有六幢各有独立天井的小院,六个楼门,两两相对通向弄堂,仿若千里之外的上海。整幢楼的布局小巧紧凑,严谨细腻,回廊连接起按八卦分布的各屋。推开一扇门,高4.5米的房间,墙上有多个窗框精致的木窗,脚下是发黄的木地板,门框被重新漆过,但精致的雕花清晰可见。

  残破的砖块、断裂后支撑的窗棂,楼顶缝隙间长起来的青葱小树,让人无来由地联想到落难公子,但历经百年,主体结构基本保持原貌,青砖、法式孟莎顶、罗马式浮雕、德国式大圆窗仍在。一次次的月升月落、叶繁叶疏后,呈现出的却还是她极致的美丽。

  破败不堪 几成危楼

  据说泰安里最多时曾住过80多户人家,很是热闹。为了增加面积,住户把能利用的空间都改造用上,抽水马桶早被拆掉。小院里到处是临时建筑,挤得只剩一条狭窄的通道。

  记者看到,经漫长岁月的洗礼和不断改造,泰安里主体结构虽在,但外表残破,里边更是岌岌可危。一位居民说:“(火灾时)火焰从二楼窗户中不断冒出,很怕房子会塌下来。”来了13辆消防车,用了3个多小时才将大火扑灭。

  修缮保护 刻不容缓

  近年来,北京近现代建筑的保护日渐受到重视,然而自然的侵蚀和人为的破坏仍在持续。按北京市规划委的说法,泰安里这片区域不保护就将永远失去。

  保护泰安里已被纳入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规划。规划部门的初步保护方案是将该区域划定为历史文化街区,恢复民国时期风貌,在保持现有路网的前提下,对临街建筑进行“西洋式”改造。

  按西城区文委相关负责人的说法,腾退完后,将结合天桥演艺区整体规划进行保护。2010年开始,泰安里启动腾退,但有十几户始终不愿搬迁,再后来院子里租房的人逐渐增多,再后来就发生了火灾。

  就此次泰安里受损和后期维护修缮,西城区有关部门暂无回应。泰安里门洞的墙上,“早签协议早选早受益”的字样十分醒目,何时能够完全腾退?百年泰安里的命运令人关注。  

  驻京记者 于明山 实习生 张逸良

  (本报北京今日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