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神猴哈奴曼陶俑西安展出 专家称或是孙悟空原型

张杰

2015年04月03日07:39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印度神猴来了 据说是孙悟空的原型(图)

神猴哈奴曼陶俑 华商报记者 张杰 摄

华商报讯(记者周艳涛)昨日,在西安半坡博物馆开馆的古印度彩陶文明展中亮相的几只神猴哈奴曼陶俑颇受关注,因为不少专家认为,《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原型即取自哈奴曼。

此次展览为期三个月,展出的189件古印度文物中,最早的文物是古印度距今约6000年的彩陶,还有距今千余年的印章等文物。而展出的几只神猴活泼可爱,造型变化多端,备受关注,不少专家认为,这可是“孙悟空”的原型。

兰州大学文物鉴定与修复研究中心研究员、收藏家杨军说,这是印度神猴哈奴曼,是印度史诗《罗摩衍那》的神猴,它解救阿逾陀国王子罗摩之妻悉多,与罗刹恶魔罗波那大战。哈奴曼聪明非凡,能排山倒海,善于腾云驾雾,变幻形象,是智慧和力量的化身,孙悟空的七十二般变化就来自于此。杨军说,随着印度佛教东传中国,《罗摩衍那》记载的“楞伽城大战”中大闹无忧园的情节,就被改编成《西游记》中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故事。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