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清明"与"复活"相撞 盘点电影中"死而复生"故事

2015年04月03日08: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东方的清明与西方的复活相撞

  《可爱的骨头》

  《意外的幸运签》

  《开心鬼上身》

  ◎梁坤

  今年,很偶然地,清明节和复活节这两个在公历上没有固定位置的节日重合在4月5日。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清明是祭祖扫墓、团结族人的日子;复活节则是基督教纪念耶稣复活。两个传统节日分别生于东、西两块不同的土壤,也承载着各自的文化基因。“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是慎终追远的情感基调,而复活节则象征着重生与希望,这样两个节日重叠在一天,不免引人遐想。

  清明节遭遇复活节,比较轻松的读解是一个代表逝去的别离,另一个代表重生,累加在一起便是起死回生了。其实,无论清明节还是复活节,都有着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灵魂不朽的向往。不过,在这个巧合的当下不妨设想:假如突破死亡的不可逆,生命有了续集,一切会变得怎样呢?这样的桥段在电影中并不鲜见,除去惊悚恐怖的电影类型,那些“死而复生”的人(鬼)有着怎样的故事,电影又深藏了怎样的思索呢?

  《人鬼情未了》:死了都要爱

  考虑再三还是把《人鬼情未了》(Ghost)放在了第一,因为它叫好又叫座,即便以现在的眼光审视仍能触动内心。而且片中的主题曲和经典段落同时满足了各国受众的爱情幻想,惊艳了几代人,具备如此的群众基础,是当之无愧的经典中的经典。

  上世纪80年代,道德复兴在美国社会悄然兴起,顺应这股潮流,好莱坞的电影人迅速推出了一批迎合大众心理的电影作品,《人鬼情未了》就是其中之一。这类电影在银幕上勾画出观众最理想的爱情模样,体现正义战胜邪恶的伟力,弘扬人们期待已久的真善美。

  影片讲述年轻的银行职员萨姆与未婚妻莫莉相爱至深,一次抢劫遭遇中,萨姆中枪身亡,但他并没有离开,而是以另一种她不曾察觉的形式守护左右。在这个过程中,萨姆发现朋友卡尔竟然是置自己于死地的幕后策划,他不仅伺机窃取巨款,而且对美莉心怀不轨。萨姆想尽一切办法,冲破人鬼之间的阻隔,惩罚了凶手,保护了莫莉。完成最后的使命,萨姆在耀眼的光辉中去往天堂。《人鬼情未了》是爱情故事中的极致,讲述人鬼殊途的苦恋却并不单走虐心路线,爱情主线背后交织着阴谋与复仇的网,情节曲折,悬念丛生,行进感强,情感浪漫而炽烈。

  不论东方的梁山伯与祝英台,还是西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从古至今的神话、传说、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真爱至死不渝。曾大行其道的韩国偶像剧屡试不爽的杀手锏——主角身患绝症,也是暗合了这一点。《人鬼情未了》不仅让男女主角阴阳两隔,而且让男主角以鬼魂的形式续存下去,直到完成爱的使命,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超现实的人鬼浪漫之爱驱散死亡和幽灵的恐怖,用生命践行的爱的誓言瞬间永恒,这样的故事给普天下的信男善女们看,谁还会对爱情有更高难苛刻的要求?

  《胭脂扣》:爱是不放心

  关锦鹏执导,张国荣和梅艳芳主演的《胭脂扣》改编自李碧华同名小说,讲述了香港20世纪30年代,名妓与纨绔子弟的感情纠葛。与《人鬼情未了》相比照,《胭脂扣》恰恰相反,是关于人鬼“断舍离”的故事。

  在报馆任职的袁永定遇到一位想登寻人广告的女子如花,他惊讶地发现如花竟是50年前死去的女鬼。早在上世纪30年代,香港石塘咀的名妓如花与陈十二少相恋并谈婚论嫁,但由于身份地位的悬殊,婚事自然遭到陈家反对。两人以胭脂扣定情,计划吞食鸦片,阴间相会。结果如花死去,而十二少被救活。50年后,如花苦等陈而不得,遂上阳间来寻。当如花终于见到历经岁月折磨、窘困潦倒的十二少,她将胭脂扣交还,留给他一句“我不想再等了”,转身离开。

  都是为了爱跨越生死,与《人鬼情未了》展现的极致完美之爱不同,《胭脂扣》包含了更多对两性相处复杂性的探讨和对人性伦理的思辨。在《人鬼情未了》的故事里刚说过,爱是至死不渝,这里又要说,爱是不放心。如花希望两情长久、生死相许,但她还是对十二少有怀疑,才会先在他的酒里加了安眠药,这样成就的“殉情”,又有几分真心?有一种爱叫“你觉得这是爱”,50年苦等,到头来只是镜花水月,当她得知十二少并未追随她而去,此生至爱就变成背叛爱情、苟且偷生的罪人。再浓情蜜意也抵不住泥沙俱下的流年,《胭脂扣》鬼故事的超现实手法捏就的,正是现实那坚硬斑驳的真身。

  《胭脂扣》在中国电影史册留下一个风华绝代的背影,不仅因为这个柔肠百转的故事,还因为张国荣和梅艳芳的无可取代。2003年,张国荣和梅艳芳先后离世,如今已过去12年,再看《胭脂扣》,况味自是不同。梅艳芳的风韵,张国荣的风流,他们精入骨髓的演绎无人能及。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我们都是演员,也都是看客,他们更幸运些,会一直活在影像里、歌声里,再没有别离。

  《可爱的骨头》:在人间与天堂的交界

  《可爱的骨头》(The Lovely Bones)根据爱丽丝·希伯德的同名畅销小说改编,由擅长驾驭魔幻题材的彼得·杰克逊执导,是一部梦工厂风格的奇幻惊悚电影,讲述小女孩苏西被谋杀后的经历。

  1973年的一个下雪天,14岁的苏西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被诱骗到玉米地里的一个秘密小屋,惨遭杀害。她是连环杀人案件中最新的受害者,凶手是她的邻居哈维,一个独居男人。然而苏西并没有告别她的生活,她游荡在人间和天堂的交界,看到凶手逍遥法外,原本幸福的家庭因为这场变故几乎崩塌,悲痛的亲人为破案搜寻一切线索,而凶手的阴谋也正在苏西面前慢慢揭开……当真相大白,凶手得到应有的惩罚,苏西看到家人带着对她的爱开始新的生活,她才安心地走向天堂。

  死亡并不能算作人的直接经验,是活着的人以间接经验的方式了解的:见到他人的死亡,看到他人或感受到自身的疾病、衰退等变化,认识到个体生命消亡的必然,东方的“轮回”,西方的“复活”,让活着的人既期盼又敬畏。

  《可爱的骨头》用苏西第一人称的主观视角构建了死亡的直接体验,对生命终结的不舍,对亲人和爱情的眷恋,这些都与我们获得的关于死亡的间接经验相符,迎合了观众的期待视野。另一方面,该片用童话的色彩和笔触去描绘一个女孩的不幸遭遇,运用象征和比喻建立起苏西幽灵所在的交界处和现实世界的沟通,将对灾难和死亡的恐惧幻化成诡谲绮丽的图景,填补了人们对于死而不灭的某些想象空白。

  《意外的幸运签》:假如生命有续集

  讲到现在,终于轮到人们对于“起死回生”的另一种想象——投胎。我们常说投胎是个技术活,把投胎臆想为改变命运、重新做人的契机,日本动画电影《意外的幸运签》(Colorful)讲的正是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前世作恶多端、永世不得投胎的游魂,因天使的抽签活动,获得一次复活的机会,重返人间“赎罪”。他进入了一个刚刚自杀去世的14岁少年小林真的身体,展开一段奇妙的寄身生活。老实巴交的父亲,冷漠自私的哥哥,婚外恋的母亲,受尽欺侮的校园生活,而心仪的女生竟然在进行援助交际,小林真的生活可谓一团糟,只有绘画能让他远离现实世界的烦恼。起初,主人公对自己的重生修行疑虑重重,但当他渐渐习惯了寄身的生活,融入小林真的世界,才发现原来身边每个人都拥有着多彩的人生。最终,他惊讶地意识到,自己就是小林真的灵魂。影片原名“Colorful”(丰富多彩),表达的正是这层含意。

  《意外的幸运签》取材自儿童文学,2010年,由曾经执导《河童之夏》的日本动画界旗手原惠一推出。影片节奏平缓,内容不外乎家长里短和学校内外的日常见闻,但是细节打磨格外精心,情绪的转变潜移默化,留白处理得也恰到好处,生死之间举重若轻。

  活着或死去虽然都是个体的存在或消灭,但无法割裂的是个体与周遭世界的关联。马斯洛的金字塔告诉我们,人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具有多种动机和需要,包括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自尊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其中精神需求处于相对较高的层次,而满足精神需求离不开个体与他人的关系。《意外的幸运签》中,让小林真放弃生命的是精神需求的不满足,而“投胎”后置身同样的环境,面对同样的一群人,他却渐渐体会到关爱与生活的乐趣。

  在日本青少年的自杀率居高的情况下,《意外的幸运签》像一则励志的寓言,蕴含着丰富的社会意义,启发人们多维地看待自己和周边的人,换个角度,领略人生不同的色彩,毕竟现实生活中,生命只有一次。

  《开心鬼上身》:一大波亲人来袭

  不论清明节还是复活节,都蕴藏着人们对生命的喜爱与赞美。清明节,一家人扫墓、祭祖、踏青、放风筝;复活节,一家人聚餐、互赠彩蛋。所以,清明节和复活节,其实都是家庭团聚的节日。本该团聚的时刻总是孤身一人该是多么绝望的体验?《开心鬼上身》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车太贤饰演的尚万受够了孤身一人的寂寞,决定用自杀结束郁闷的一生。不料自杀未遂,还被四个鬼魂借机附体,他们分别是“变态爷爷”、“嗜烟大叔”、“爱哭阿姨”和“贪吃小孩”,都企图用尚万的肉身完成自己未了的心愿。从此,尚万再也没有自己的空间,只好无厘头地生活下去。然而,就在帮四个鬼魂实现愿望的过程中,尚万体会到前所未有的关爱与温暖,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达成愿望的鬼魂即将离去,一个意外的机会让尚万恍然记起往事,原来四个鬼魂正是在自己幼年时逝去的至亲。故事讲成这样,也只能泪奔了。

  《开心鬼上身》是典型的韩国喜剧模式,故事任务明确,情节丰富,节奏紧凑,笑中必须有泪,但给影片特别加分的还是悬念的铺垫和最后剧情的逆转。四个鬼魂的纠缠让尚万不胜其烦,不同的心愿指向不同的事件,引发观众对他们身份的多种猜想。“鬼上身”的生活笑点频发,所以当谜底重磅揭晓,情绪陡转,催泪指数一路飙升。平时淹没在家常琐事中的亲情被提炼出来,温暖感人。亲人永远不会远离,这个看似孩子气的奢望其实是我们对亲情无比依恋的真实写照,我们总要面对不可抗拒的现实,应对离合悲欢,亲情代代相传的,除了爱,还有好好活下去的责任。

  当人们告别蛮荒,逐渐认识自身和所处的世界,对于死亡的认识就不再只是一味的恐惧,生或死都具有了超出生理状态本身的多重意义,而爱是最常见又最重要的附加值。长生不老、死而复生,都是人们由于对生命无限眷恋、对爱难以割舍而生发的愿望。相信爱能连接过去与未来,穿越生与死的界限,是人类共同的美好信念。电影将人们爱的想象编织成银幕之梦,短暂、绚烂;信念则深埋心底,生生不息。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