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河北一古墓出土铁熨斗等器物 反映唐代富足生活

2015年04月07日08:0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发现一古墓反映唐代富足生活

  新华社石家庄4月6日电 河北献县职教中心在建工地日前发现一座唐代古墓,出土了三彩执壶、白瓷碗、铁熨斗、黑釉灯盏等器物,反映了唐代人的富足生活。

  据沧州市文物局工作人员郑志利介绍,古墓距离地表两米多深,是一座南北方向的砖室墓,墓壁为单砖错缝平铺,墓砖为沟纹砖。墓室总长约6米,由墓道、墓门、甬道和圆形墓室组成。墓室为穹隆顶,已经塌陷,但墓室内的摆设受影响不大。

  据介绍,墓室东、西、北三个方向分别摆放棺床,北面有骨骸两具,东面有骨骸一具,经初步推断,性别为一男两女。随葬器物大多是生活用品,西面棺床有三彩执壶一件,白瓷碗两件,红陶双系罐一件,灰陶盘一件,铁熨斗一件。灰陶盘旁的一件漆器和墓主人旁的一件铁器已经腐化。还有一件摆放在墓室东壁灯台上的黑釉灯盏,一千多年来没有变动位置。

  郑志利说,墓门前的封门砖最上端是砖墓志,由青砖磨制而成,墓志盖上写着“墓志名(铭)”三个字。目前,工作人员正对出土文物进行清理、保护和修复,对墓室绘图,提取标本。下一步将探究墓室主人身份。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