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南京两处大报恩寺琉璃拱门 为啥“造型”不同

2015年04月08日07:4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报恩寺琉璃拱门,为啥“造型”不同

  南京市博物馆复原的拱门。

  南京博物院展品缺狮子。

  被誉为“世界第七大奇迹”的南京大报恩寺琉璃塔,如今已经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中,它当年的“模样”只能在历史图片中追寻。不过,大报恩寺琉璃塔的拱门,在南京博物院和南京市博物馆都能看到。但是眼尖的观众发现,南博复原的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上,白象、飞羊是屁股对屁股;而南京市博物馆复原的拱门上,白象、飞羊则是头对头。究竟哪个才是对的呢?近日,南京艺术学院博士后、西安美术学院博士金萍通过调查后,发现南京市博物馆把拱门的朝向弄错了,而南京博物院的则少了狮子。 扬子晚报记者 朱姝

  同是大报恩寺琉璃拱门,为啥“造型”不一样

  在南京博物院老大殿负一楼,观众可以看到一个高大的琉璃拱门。说明牌上写着:大报恩寺塔琉璃拱门。拱门正中的玻璃上还雕刻着600多年前大报恩寺琉璃塔的模样。一共9层8面。记者发现,拱门正中是大鹏金翅鸟,两边龙子龙女,紧接着是长翅膀的飞羊和白象。在这扇拱门中,所有动物的身体都是朝外的,看上去就是屁股对着屁股的造型。

  巧合的是,在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的龙蟠虎踞展厅中,也有大报恩寺塔琉璃拱门。细细看去,拱门的琉璃构件中,多了一对狮子。但所有动物的朝向都是朝内的,也就是头对头而砌起来。

  原来一个少了狮子,一个朝向错了

  “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上的动物造型,叫‘六拏具’,这是藏传佛教美术的一个特有造型。也就是六种动物组成的法相装饰。”金萍说,这些年她一直在做西藏绘画转型期方面的研究,不久前逛了南博和南京市博物馆,发现了两家博物馆陈列的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上,“六拏具”的朝向不一样。

  据介绍,“六拏具”由印度传入我国,大报恩寺琉璃塔的拱门就属于“六拏具”造型。“‘六挐具’分别代表了6种不同形象的宗教含义。”南京市博物馆和南博复原的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究竟谁才是对的?

  “南京博物院的朝向是对的,但构件中少了狮子;南京市博物馆复原的拱门构件一个不缺,但朝向是错的。”金萍说。“南京市博物馆的琉璃拱门完整地展示了原有的门券高度,从上至下的顺序也对,可惜的是朝向错了,动物朝向应该是向外不向里,如果动物是回眸的,则回眸光相对。”

  为啥就缺狮子?因为层高不够

  “其实我们之前的琉璃拱门,‘六拏具’朝向也是朝里的。后来,南博二期改扩建工程,在老大殿重新布展时,有专家提出了拱门上动物的朝向问题,我们就改过来了。”南京博物院陈列研究部主任陈同乐对记者介绍说,南博的这套拱门是原汁原味的,这些构件是1958年在南京中华门外明代琉璃窑遗址陆续发现的,后来在民间也征集了部分构件。

  那为什么拱门在复原时会少一对狮子呢?陈同乐解释说,这是因为南博负一楼的层高不够,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很高,如果完整复原层高不够。专家们考虑了很久,决定舍去狮子。“狮子琉璃构件,我们院也是有的。”

  而南京市博物馆的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上的构件,用的是“克隆品”,并不是真迹。一位专家说,他们现在也知道拱门的“六拏具”朝向错了,会在适当的时候,把它们纠正过来。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