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战狼》票房大获成功 吴京:大银幕阴柔之风太盛

于卓

2015年04月08日08:01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吴京:阴柔之风太盛 我来演硬汉(图)

  吴京昨日在西安接受媒体采访 华商报记者 于卓 摄

  《战狼》海报

  动作演员吴京编剧、导演、主演一肩挑的军事题材影片《战狼》,在清明小长假出尽风头,这部没有全明星阵容、没有国际班底的电影,票房干过了《咱们结婚吧》,排片超过了《王牌特工》。《战狼》的魅力究竟在哪?从昨日现身西安路演的吴京提及的一句话,似乎能找到答案,“现在的大银幕,阴柔之风太盛了,现实并不是男人越来越‘娘’,女人越来越‘汉子’”。

  硬汉回归 真枪实弹、近身肉搏

  现在流行男闺蜜,女孩子找对象奔着“暖男”去,对铁骨铮铮爷们的崇拜似乎要追溯到上个世纪了。现在无论电影银幕还是电视荧屏,讨巧的经济适用男对和平年代的人们来说似乎要更实际。可眼看着男人也发展到画眼线,功夫明星吴京坐不住了,他花费7年终于拍出了一部硬汉故事——《战狼》。讲述我国特种部队与境外雇佣军在国境线上的武装作战,从中西最新装备的真枪实弹,到拳拳到肉的近身肉搏,电影里的吴京一口一个“老子”、“爷们儿”地自称,已经从银幕上消失很久的铁血硬汉回归了。

  《战狼》公映至今毁誉参半,有人吐槽电影里的英雄主义,后半段连蹚三四个地雷都炸不死。但大家都没回避电影精彩之处,兵器杂志中才出现的最新武器装备在这部电影中有了实战演练,这比单看文字介绍有说服力。就国产主旋律战争题材来看,《战狼》属于一部有很大突破的影片,前半段狙击手执行任务的紧迫感,“战狼”特种兵的自信和狂傲,通讯战的演练,生化武器的介绍,大规格特种兵战斗的场面,都是国产电影中不常见的。尤其台词中那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也的确能激起观众的爱国情怀。

  霸气来袭 表现血性,雄性荷尔蒙狂飙

  数据显示,女性是票房贡献主力军,业内普遍认为《咱们结婚吧》这种女性喜闻乐见的爱情喜剧会在票房表现上更出挑,《战狼》上映前并不被看好。昨日现身西安的吴京说:“其实这部电影是我拍给女人的一封情书。”他解释,每个男人心里都是有血性的,只是当代女性表现出精明能干的一面后,男性出于承认和尊重,将大男子主义掩饰起来,“可我们身体中的雄性荷尔蒙并没有减少,现在的银幕缺少极男性化的角色代表,阴柔之风太盛了,我所做的就是演出硬汉气质,让女人多一种形象去想象。”

  男性形象获女性青睐的程度,在影视作品总可见一斑,细数银幕“男神”的蜕变,上世纪90年代“四大天王”席卷内地,帅气青春不失沉稳内敛。之后韩娱升温,“欧巴”火速成为女性讨论的焦点。《北京遇上西雅图》让“胡子大叔”进入公众视野。这两年流行“小鲜肉”,参加吴京见面会的观众张小姐说:“银幕男主角几经变革,我似乎都忘了爷们这一款,不过想想吴京说得有道理。你跟男朋友逛街遇到歹徒,你男人说:‘亲爱的,你顶着,我先撤!’这也太无厘头了,我觉得和平年代让我们忘记硬汉的重要性。”

  角色塑造 向好莱坞电影取经

  谈到对军人形象的塑造,吴京说:“我们总看好莱坞的铁血硬汉,说起中国硬汉总是很犹豫。现在的银幕上,流行各种气质和形象,但缺少一种军人气质。我在博客写过几篇文章,除了事业、爱情能让男人兴奋,硝烟的味道也能激发你的肾上腺素增长。”目前吴京有筹划《战狼2》的想法,有可能的话就在西北地区拍摄,“西北人性格都是爽朗粗犷的,我最好的哥们儿段奕宏也是西北人,如果他档期没问题,也能加盟。”

  影评人西阿门就硬汉题材的回归,解释道:“内地观众对《地道战》《地雷战》等国内黑白战争片充满回忆,但内地电影市场开放后,好莱坞的战争片就逐渐占领了市场。先不论吴京的导演技巧,早年拍摄港片的他彻底摆脱了功夫片和动作片的框架,从视觉、节奏、精气神展示战争场面,让《战狼》具有好莱坞战争片的气质。他在影片中虽然刺头,但不失幽默和责任感的形象也满足了女性观众对安全感的需求。”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