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斥资300亿元"圆明新园"开业 曾因违规被叫停

赵婧姝

2015年05月11日07: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00亿元“圆明新园”在争议中开业

  昨日横店“圆明新园”开园迎客

  开园仪式上的歌舞表演

  游客在园内合影留念

  “圆明新园”内的野生动物标本馆

  昨天,占地6200多亩、总投资300亿的横店圆明新园(一期)在争议声中如期开门迎客。因仿建圆明园备受关注的圆明新园,从提出到如今一期建成,7年时间内,围绕其“是否劳民伤财”“土地审批是否违规”“与圆明园遗址侵权之争”等争论,从未停止。

  曾因违规被叫停

  当地回应劳民伤财

  圆明新园建设初期,曾因为存在违规立项、用地申报违反国家供地政策、规划用地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问题被国土资源部叫停。在经过整改之后,圆明新园项目重新立项并低调动工。

  在昨天开园仪式发布会现场,投资人徐文荣表示,建设“圆明新园”是他“此生最后一个夙愿”。徐文荣说,圆明新园建设获得有关部门的立项许可,相关土地审批手续已全部完备,所有手续合法。

  昨天新华网针对此事在网上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在这项有2207人参加的调查中,有69.1%的网友认为“圆明新园”是劳民伤财。对此,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昨天也进行了回应。

  “圆明新园的建设资金全部来自民间,其中绝大部分由企业自筹,少部分来自社会捐赠。不花政府财政的钱,就不存在劳民伤财之说。”东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楼守威说,企业遵循的是市场规律,愿意巨资投入,自然对成本收益和承受能力有所考量。

  票价定为280元

  园方称系5A级标准

  根据当地官方发布的消息,因为圆明新园内分布着100个花园,种植着4000余种花木,所以又称之为万花园。当地政府官方网站撰文称:“北京圆明园历经六位皇帝150多年的建设与经营,而横店圆明新园从2012年5月开始启动,短短3年时间就建成新圆明园……”

  那么3年时间建成的圆明园新园到底是什么样子呢?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圆明新园”并不是仅仅复制了圆明园,而是“自创”了不少新的景点和项目。根据当地发布的消息,整个“圆明新园”包括新圆明园、新畅春园、新长春园、新绮春园以及欢乐夜福海、欢乐夜瑶池、欢乐夜庙会、野生动物标本馆、室内冰雕雪雕馆和高科技演艺馆十大景区。

  目前,新圆明园的票价定为280元/人次,夜游区域票价280元/人次,冰雕雪雕馆及野生动物馆则另行收费。部分游客表示全程近千元的门票难以承受。对此,徐文荣的助手金顺峰认为,圆明新园建设和管理按照国家5A级景区的标准,“如果觉得值得,大家仍然会买票游玩;如果觉得物无所值,也就不会来了。”

  圆明园+奥特曼

  景点被指成为大杂烩

  从5月1日试营业到昨天正式营业,当地向浙江省内游客赠送了30万张门票,圆明新园内部的景观也逐渐被曝光,其中野生动物标本馆等景点陈设也成为吐槽的对象,不少人认为“圆明新园”已经成为了一个景点“大杂烩”,失去了圆明园原本的历史厚重感。

  按照投资人徐文荣的规划,“圆明新园”中的野生动物标本馆和冰雕雪雕馆是除了新圆明园之外的两大重要景点。而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在野生动物标本馆中,长颈鹿、老鹰、黑熊等动物标本已经安装就位,而在冰雕雪雕馆中,白雪公主、七个小矮人、奥特曼、林黛玉、八仙过海都能在里面找到。

  “当地似乎在打造一个大而全的景区,或许也能迎合一部分游客的需求,不过很难想象从圆明园出来再去看奥特曼是一种什么感受。”一位网友在评论中说,圆明新园建成了一个大杂烩,“虽然这里面什么都有,但似乎又什么都没有”。

  而投资人徐文荣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颇为“自豪”的一点就是“创新性地加入了人文、科技元素。”本版供图/CFP

  记者观察

  关于圆明新园是否侵权圆明园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徐文荣认为,北京圆明园目前仅是遗址,圆明新园是按照圆明园图纸仿建的全新的园林景观,谈不上侵权。而且,横店圆明新园的名称和项目都是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如果侵权也不可能通过”。

  “北京圆明园遗址应该保护,因为它是文物,可以让国人牢记国耻;而在横店建设圆明新园,可以再现当年艺术经典。”中国圆明园学会副秘书长要砺闵也是圆明新园的支持者,他认为过去曾有人提出过在原址的废墟上重建圆明园,但这是不可能的。国家文物局也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将圆明园定位为遗址公园。“争论和比较毫无意义。”

  关于侵权的争论暂且搁置一边,其他反对的声音也随着“圆明新园”的建设进度而出现,有人认为“圆明新园”是徐文荣的“私家园林”,也有人质疑300亿元的投资是否能够收回等问题。对此徐文荣也进行了回应,他预计圆明新园未来可带动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将达到500亿元,同时还将解决周边10万余人的就业。他表示,圆明新园所有收入除上交政府税费及扣除折旧、正常费用开支外,剩下余款将全部捐赠给文荣慈善基金会,支持横店新城镇和新农村建设。

  在昨天开园仪式发布会现场,徐文荣表示,建设“圆明新园”是他“此生最后一个夙愿”。争议或许会一直持续下去,或许投票权就在游客手中,在不久的未来,圆明新园的客流量将会为这场争论划上一个句号。

  文/本报记者 赵婧姝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