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挥扇仕女图》邮票价格翻番 专家:收藏勿跟风

肖文舸

2015年04月27日08:5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挥扇仕女图》邮票价格翻番 专家:收藏勿跟风

  近期,中国邮政发行名画《挥扇仕女图》特种邮票一套3枚,小型张1枚,全套邮票面值为9.9元。短短一个月,《挥扇仕女图》套票和小型张的市场价格基本翻了一番。首发当日更是涨势喜人,面值3.9元的套票价格涨到10元左右,6元的小型张价格飙升至116元,涨幅高达1833.33%,面值19.5元的版票价格也上涨了将近三倍。

  业内专家表示,古代名画系列的邮票在邮市中属于热门品种,仅次于生肖系列。按照目前行情来看,名画邮票市场表现稳中有升,有些品种价格已经翻倍;后市仍具有十分可观的升值空间。

  市场表现总体稳中有升

  从名画邮票的发行历程来看,唐代名画《簪花仕女图》邮票开辟了古代名画题材系列邮票的“先河”,属于老JT邮票精品。据介绍,该邮票于1984年发行,一经发行便受到市场的热捧。

  “由于龙头效应,目前其身价在该系列邮票当中也是名列前茅,套票价格高达80元,小型张价格也已突破千元大关,升至1200元,而发行初期其价格仅仅在2元左右,30年间涨了近600倍。”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新邮专业委员会主任王立均说。

  而以前年发行的《捣练图》为例,目前其套票价格大概在6元,小型张价格则在15-16元之间。相比于发行初期3.6元的套票价格和6元的小型张价格,短短几天时间里,涨幅明显。“预计半年内单枚价格可升至25元。”他补充道。

  再往前看,1990年《韩熙载夜宴图》邮票问世,市价一直稳中有升。后来发行的《清明上河图》邮票虽在行情最低迷的时期由9.2元的面值跌破至6.8元,但目前小型张价格也回升至70元。

  之后问世的邮票《洛神赋图》、邮票《富春山居图》等品种表现均可圈可点,市价均在面值以上,其中尤以2010年发行的《富春山居图》邮票表现最为出色,版票在面世初期价格即涨至50多元,而其面值仅为18.6元,目前其市价在160元上下,较面值已上涨近100倍。

  为名画爱好者提供新的收藏方向

  作为邮市一直以来除生肖邮票外的一大重点板块,名画题材邮票不仅在传统线下渠道表现颇佳,从线上交易来看,去年《步辇图》小型张盘面价格比市价翻了1倍,《洛神赋图》版票线上价格高达42元,相比线下均有所上涨。电子盘让这一系列的品种价格一路高扬,专家表示,未来行情预计还会继续上扬。

  关于名画题材的邮票为何受追捧,王立均认为,除了设计精美、观赏性强等表层原因,更是因为其文化价值被挖掘出来,并受到认可。

  “古代画作,特别是出自大师笔下的名画,着实受到不少人的追捧,但是相对应的,名画价格非常昂贵,动辄百万元、千万元,收藏难度大,很多藏家只能放弃。”他说,名画系列邮票为这部分藏家提供了一个新的收藏方向,虽然价值没有名画高,但仍具有一定的收藏投资价值,并且综合最近的市场行情来看,其未来走势依然向好。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一系列的邮票发展趋势总体向好,但不同的品种走势、潜力仍各有不同。业内专家提醒,不管是收藏还是投资都要谨慎选择,从画家和作品的认知度,该品种的发行量、当时的市场行情等综合进行分析,切忌跟风“炒新”。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通讯员 林漫懿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