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一颗小行星叫"姚贝娜" 数数那些明“星”吧[图]

2015年04月10日13:1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姚贝娜(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许心怡)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称,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4月4日出版的小行星公告,第41981号小行星被命名为“姚贝娜”(Yaobeina),这颗小行星,由香港天文学家杨光宇在2000年12月28日发现。而在此前,杨光宇还用香港导演徐克的名字,为另一颗小行星命名。

“姚贝娜”为什么会成为小行星的名字?湖北天文学会副秘书长孟宪有表示,小行星的命名必须由其发现者或发现机构提出,“用什么名字,那就看他们的个人爱好了。多数是用名人人名、地名、城市名或学校名命名,算是比较五花八门的。”他表示,小行星命名总的来说,还是以名人人名居多。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记者从由国内天文爱好者更新维护的“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中文”微博看到,天文爱好者给出的截图中,有关这颗小行星的命名NASA是这样介绍的,“姚贝娜(1981-2015),一位才华横溢又充满勇气的中国女歌手,曾因在流行音乐方面的成就屡获奖项。她有一首著名的歌叫做《心火》,讲述的是她与乳腺癌抗争的故事。不幸离世后,她捐献出了自己的眼角膜。”

姚贝娜真的变成“星星”了!粉丝们因这则消息雀跃不已,“以后想你,真的可以看看天空上的星星,因为那里有一颗星,名字就是你。”

名人小行星实在很多,尤其是科学界名人居多,接下来,我们来给你数数那些明“星”吧!

盘点以名人姓名命名的小行星

巴金(资料图)

巴金星:1999年6月,北京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以8315号小行星发现者的身份向国际小行星中心申报,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下属的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该小行星被命名为“巴金星”。

李政道(资料图)

李政道星:1997年5月30日,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中国科学院将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3443)号小行星命名为“李政道星 ”。

陈景润(资料图)

陈景润星:1999年10月经国际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观测中心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发现的国际永久编号是“7681”的小行星被命名为“陈景润星”。

袁隆平(资料图)

袁隆平星:1999年10月。年经国际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发现的一颗小行星(8117)被命名为“袁隆平星”。

林青霞(资料图)

林青霞星:2000年,一位天文爱好者发现了一颗后来被编号为38821的小行星,他将其命名为“林青霞星”。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