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弹舒曼的向日葵 专访波兰钢琴家尤利娅·珂秋班

高石

2015年04月16日16:3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波兰钢琴家尤利娅·珂秋班(北青周刊记者韩硕 摄)

湛蓝恬静的眸子,蜜糖似的笑容,金棕色过肩长发,一个普通的波兰女孩。

采访前我对她几乎一无所知。当我还在准备着如何让气氛轻松起来时,她毫无戒备的笑容如此温暖,让我卸下了所有的包袱。是的,毕竟,她只是个23岁的小女孩。

她出生于一个音乐世家,“家里最大的家具就是一架钢琴,我当然想一探究竟。所以当我爬上去‘弹琴’,而不是‘拍琴’时,我的妈妈就觉得我一定有天赋。”

那一定是天赋。尤利娅的妈妈就是钢琴家,大哥拉小提琴手,二哥拉大提琴、还是一名指挥。“但是我觉得天赋只是1%,弹琴这么多年还是靠我发自心底的热爱和不断努力地学习、勤奋地练习。”

“但是你真的不会厌烦吗?家里全都是古典音乐和音乐家。”要知道我对我父亲最常说的话就是“我永远都不想做和你一样的工作”。那简直太无趣了,而且我对被动学琴的故事已经习以为常了。

“从我五岁开始学琴以后,是有那么一点儿,那么一会儿,觉得有点儿无聊。但真的从没有人逼我弹琴。然后我就发现,音乐就是我的生活,我的全部。现在我完全无法想象没有钢琴我的生活是什么样子。”。

“那你除了弹钢琴业余时间都做什么呢?”

她撇撇嘴,想了半天说:“看有趣的电影,看和音乐、音乐史有关的书。”

“那你不和朋友们聊聊八卦和时尚吗?”

“我和我的朋友们只聊音乐……”

“那你平时喜欢做什么运动吗?”

她捂着嘴笑了起来,说:“我特别想去游泳。但是到现在我还不会!我都23了。真不知道为什么!”

“我知道,你没时间。”

我们俩都笑了,会心的。因为我已经知道,事先准备的那些关于“你是如何坚持下来”之类的问题都白费功夫了。从接下来的对话中,我无时不刻地感受到这个女孩儿对音乐对钢琴执着的热爱。

“我无法想象没有钢琴没有音乐我的生活是什么样子。”她用纤长的手指绞着头发,认真地说了好几遍。

5岁,她第一次登台演出,更准确的说是为一支克拉科夫民族舞伴奏。“我完全不记得当时的情形了,都是妈妈后来告诉我的。”在采访结束后,我和贝多芬音乐协会的托马斯·汉兹列克先生闲聊时,他的目光突然变得柔和起来,充满了怜爱,说:“你知道吗,我第一次见珂秋班时她只有5岁,在台上做钢琴伴奏,充满自信,演出很成功。她非常有才华,而且她这么年轻。”

11岁,她首次登台与管弦乐团合作演出。现在,她的日程仍然简单而紧凑,往返于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大学和各大音乐会之间。几乎没有任何事能够打扰她纯粹的音乐世界。如果时间允许,她每天早晨一定会练上6个小时的琴,那是她觉得脑袋最清醒的时候,“而且如果不练琴我的手就痒痒”。

“除了肖邦,你最喜欢的作曲家是谁?”

“舒曼。我觉得他的作品最能触动我的心灵。你看,3月27号在我的音乐会当天,我会推出我的第一张专辑。”我翻看封底,第一曲正是舒曼的《克莱斯勒偶记》(Kreisleriana Op.16)。第二曲平静的行板才是致敬肖邦。最后是波兰女作曲家格拉奇娜·巴切维茨的作品。“我演出时总想向世界介绍更多的波兰音乐和作曲家,我们不只有肖邦。”

比起当代作品,她毫不讳言更偏爱经典的大师作品。“而且比起听CD,我喜欢去现场听音乐会,那样的话整个作品的表达和感受都会因为天气、氛围、情感等各种因素交织在一起而让表现力更为丰富、感性,我演奏时也是这样。”

“那你真的一点现代音乐都不听吗?”

“嗯......我听一些爵士。因为我觉得那是最接近古典音乐的了。”

“那你没有想过作点跨界尝试吗?”

“没有没有没有!”她马上摆着手把身子贴紧了靠背,眨着眼睛说,“我哥哥做了一些这种尝试,还非得让我听完他的作品。我真是够了。”

母亲是对柯秋班影响最大的人。母亲从不强迫她做任何事,只是在合适的时机引导和帮助她,尊重她的一切选择。所以她做每个决定是都很认真、慎重、笃定。因为她知道,不管做什么,她的家人都是她最坚强的后盾。“现在我已经独立生活5年了。但是做重大决定时我愿意听听家人的意见。”

“除了音乐,还有什么要实现的梦想吗?”

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她说“我想有个家。结婚生子,最好能又顾家又能继续享受我的音乐世界。”

今年10月,第17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决赛将在华沙举办,珂秋班是参赛选手之一。在华沙爱乐音乐厅的舞台上,与柯秋班同场竞技的将有28名来自中国的选手。而且4月举行的预赛是首次通过网络直播,将160位选手的参赛风采一一展现在全世界古典音乐爱好者的眼前,也是这项历史悠久的赛事做出的新尝试。

柯秋班只有23岁。我不想再一一列举她获得的各种奖项。毕竟,对于这个年龄的她来说,这都不算什么,这棵小树才刚刚开始抽枝。

“能够参加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是我从小最大的梦想。而且获奖并不是我的唯一目的,我真的乐在其中。”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