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宁夏甘肃交界地段发现9段秦长城 揭其神秘失踪的面纱

2015年04月16日11:0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秦长城遗址(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王鹤瑾)近日,长城专家、宁夏博物馆原馆长周兴华等在宁夏、甘肃交界地段黄河内岸实地考察时,发现9段秦长城,使秦始皇万里长城终于整体面世,同时也揭开了100多年来宁夏、甘肃交界地段黑山峡黄河内岸秦长城神秘失踪的面纱。

根据文献寻找消失的长城段

据了解,秦代万里长城西起临洮、东抵辽东,共分5段:临洮段、榆中段,并河以东段、阴山段、辽东段。其中,除宁夏河东段以外,其它四段在史料里均有明确记载,在历次的长城普查中都有迹可寻,这段长城究竟在哪儿呢?

1914年,近代历史学家张相文发表了《长城考》一文,开启了中国研究长城的先河,他依据历代史料,得出秦代万里长城,经过宁夏黄河南岸的结论。后来,民国学者王国良在1927年出版的《中国长城沿革考》中提出,秦代长城不经过宁夏黄河南岸。这一说法被多数长城研究论著沿用,导致宁夏黄河南岸这段数百公里的长城淡出了历史的视线。周兴华说,“从上世纪20年代以来,曾有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推测,秦始皇的万里长城应该经过甘肃、宁夏的黄河南岸至东岸走的,但都没有找到证据。”

上世纪80年代初,周兴华根据文献记载,开始寻找这段消失的秦代长城,逐渐发现宁夏黄河南岸、东岸的长城,“特别是南长滩这一段,还有北长滩这一段。因为它们都在深山峡谷中间,保存得相当好”。周兴华说,通过实地寻访和查阅史料,他认为这些古城墙就是在史料中消失了100多年的秦代长城。

宁夏河东段为何失踪百余年

据了解,周兴华曾在黄河渡口的一个山洪沟找到一处长城遗迹,是用巨大的石块在山沟中砌垒而成,与周围陡峭的山谷巧妙地连为一体,属于因地制宜修建起的防御工程。在南长滩,周兴华又找到了3段保存相当完好的城墙,有8米多高,2米多宽。建筑风格完全符合司马迁在《史记》中描述的“堑山湮谷”长城。走出南长滩,走出南长滩,站在黄河北岸的沙坡头一带,一段建于山梁之上、绵延几十公里的长城清晰可见。在那高山之巅,有人工砌垒堵塞豁口墙体、人工劈销山崖墙体、大型烽火台及高山险阻共同连缀成一道道险峻的军事防御体系,属古长城遗迹无疑。

据《史记·匈奴列传》记载:秦始皇灭六国以后,派大将蒙恬打败北方的匈奴,收复黄河南边的失地以后,在这里修筑长城。据此记载,表明黄河南岸是秦代的边界,也是修筑长城的具体地点。唐代以来的训诂学家认为,史记中的黄河以南包括甘肃、宁夏的黄河南岸。然而,到了清代以后,《乾隆中卫县志》记载,宁夏西长城在中卫境内“至西南越黄河,抵卢沟堡山”这么一句话,导致后世学术界错把“宁夏黄河南岸黑山峡的卢沟堡”当成“甘肃景泰黑山峡西岸的卢沟堡”,一个地名上的误读,导致辉煌千古的万里长城,在宁夏境内丢失了数百公里。

此外,周兴华表示,大庙村村落、果园的土地,原系自南向北流入黄河的3条山水沟口洪漫地,秦时黄河北岸的匈奴渡过黄河可以循山水沟进入秦境。秦国为了堵塞进入秦境的山水沟口,就在沟口洪漫地上修筑了这些堵塞山水沟口的长城。

(本文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宁夏日报)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