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105岁著名汉学家钱存训辞世 代表作《纸和印刷》

常浩

2015年04月14日08: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05岁 著名汉学家钱存训辞世

  据美国人文社会科学在线H-net网4月10日消息,4月9日凌晨,著名汉学家、中国书史和图书馆学学者钱存训因肺炎在美国芝加哥辞世,享年105岁。

  钱存训先生曾任芝加哥大学远东图书馆馆长,奠定了其西方东亚研究中心的地位。作为学者,他的研究主题是“东西文化交流”和“中国书史”,出版有《书于竹帛》及《纸和印刷》两部英文专著,强调中国文字和传统文化对世界文明的贡献,其中《纸和印刷》更是奠定了他在中国文化史研究方面的国际地位。

  钱存训1910年出生于江苏省泰县一个书香世家。1928年进入南京金陵大学读书,同时在金陵女子大学图书馆工作,后曾任代理馆长。1947年赴美,曾任芝加哥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及图书馆学研究院教授、远东图书馆馆长、夏威夷大学访问教授。他一生致力于图书馆学、历史学研究工作,著述巨富,发表的专著和论文有100多种。主要的专著有《西方通过翻译对中国的影响》,《书于竹帛——中国古代的文字记录》等。1968年曾应邀请参加撰写《中国科学技术史》中有关造纸制墨和印刷术方面的内容。1982年出版的《纸和印刷》一书是一部权威著作,成为《中国科学技术史》第五卷第一分册。

  他为世人留下大量有关中国古文化、纸墨印刷以及中西文化交流著作。“原想镀金回国,但未料到将长眠他乡。”钱存训曾经在谈起自己的经历时,说过这样一句话。如今,这位学界泰斗永远长眠于了异国他乡。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